首页
> 今日嘉兴 > 部门

海宁市举办2020“潮乡艺术大讲堂”

发布日期:2020-10-16 08:55 信息来源:市教育局 浏览次数:

为认真贯彻党的十九大关于传承弘扬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精神,创新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实践,让孩子们通过讲故事这一传统的文化形式传递社会价值观,激发出他们对优秀传统文化的热爱,近日,海宁市文化馆、海宁市教师进修学校联合举办2020“潮乡艺术大讲堂”在南苑小学举行。

本次活动特地邀请了中国民协故事委员少儿部主任、全国故事大王潘晓炜莅临美丽的南苑小学,对进入决赛的36位“故事大王”进行了“潮乡艺术大讲堂”《讲故事的技巧》专题讲座。讲座由南苑小学德育主任虞丽娜老师主持。

潘晓炜讲述了自己从小讲故事到长大写故事的经历,激励孩子们要像鸡一样,有不知疲倦的刨食精神,努力进取。他从故事的选材、故事的改编、故事的讲述三方面进行了指导。他说,故事的选材要只选对的,不选贵的。主题要根据活动和比赛通知严格按照对应主题、时间、形式等确定。故事改编时可以删除部分不必要的内容(如场景描述,心情描述,重复内容,提示语等)并将不适合儿童的内容进行改编。而在故事讲述方面,他现场示范了如何讲故事,包括站位、手摆放的位置、眼睛看的位置、旁白时脸部的侧位角度等等。

最后,4位小朋友进行了故事的演绎,潘晓炜现场对他们提出了指导意见。在互动问答环节,小朋友们积极参与,提出了很多自己在讲故事时遇到的困难,潘叔叔现场进行了解答。

本次活动在老师和同学们热烈的掌声中落下了帷幕。相信通过本次活动定能提高孩子们讲传统故事有能力,激发孩子们对祖国优秀传统文化的热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