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今日嘉兴 > 部门

黄岩区“三新”助推创新强省农业科技示范试点建设

发布日期:2020-10-16 08:59 信息来源:省财政厅 浏览次数:

一是扶持方式创“新”,加大绿色投入。通过改革财政支农投入机制,推进农业投融资机制创新,不断拓宽资金渠道。综合运用贷款担保、财政贴息等政策,引导金融机构加大信贷支持力度,借力台州小微金改试点,探索土地经营权及农业设施等资产作为抵押的贷款。同时,挖掘农村资源资金潜力,通过“资源变股权、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东”,把闲置、低效的资源资金优化用于试点项目建设。

二是农业技术革“新”,壮大绿色产业。注重农科教相结合,加强与中国农科院、浙江大学等科研机构和大专院校的合作,加强新品种引进和新技术推广。今年以来,分别投入257万元和1803万元用于循环有机农业和高标准农田建设。如试点区内的绿沃川项目,是浙江省智慧农业的标杆项目,依托全球最先进的无土栽培技术,年亩产量最高可达10吨,比普通栽培草莓高出4倍以上,总体效益是普通种植的10倍。

三是产业融合出“新”,串联绿色发展。投入2500万元用于精品水果产业提升,大力扶持柑橘深加工产业提升项目,依托柑橘原料原产地及全国最大柑橘加工中心优势地位,进一步发展果蔬新产业新业态,如全自动去皮机可将桔皮完整保留,为后续加工成中药材陈皮提供保障,助力柑橘产业链延伸至中药材领域。同时,积极培育乡村休闲旅游产业,项目区中的中国柑橘博览园项目已成功创建3A级景区,并举办了柑橘旅游节、橘花节节庆文化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