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 市政府动态

嘉兴市农村物流服务点三年建设任务完美收官

农村物流“最后一公里”畅通了

发布日期:2020-10-19 08:37 信息来源:嘉兴日报 浏览次数:

天气渐寒,远在北京工作的李先生想给住在海盐县农村的母亲寄两件新衣服。得益于嘉兴农村物流点建设,李先生的货物可以直接寄到家门口,这份“亲情”传递得更及时了。

建设农村物流服务点是省政府下达的高水平建设“四好农村路”三年(2018—2020)行动任务中的重要内容,今年省政府又将建设工作纳入民生实事工程。近日,随着今年最后一个农村物流服务点乌镇庆怡副食品超市经嘉兴市交通运输部门审核通过,标志着我市全面完成2020年度106个农村物流服务点的建设任务。

物流服务点建设事关群众获得感和幸福感,它击中农村物流“痛点”,突破新农村建设瓶颈,实现了农村居民和城镇居民服务均等化。三年来,我市高质量推进此项工作,2018年建成80个,2019年建成220个,2020年计划建设106个,实际超额完成30个点,这项民心工程圆满收官。

在农村建设物流服务点,将现有交通运输、商贸流通、邮政快递、农村合作社、村邮站等网点进行升级改造,既满足了快递物品下乡需求,又加快了农业物资流通,切实方便了村民生产生活。

农村物流点的开通,也满足了农产品进城的需要。“太好了,有农村物流点的助力,今年水蜜桃产销两旺!”嘉兴市梅洲果蔬专业合作社负责人说,南湖区凤桥镇以盛产水蜜桃闻名,在此之前农户都以零售为主,价格低并且桃子集中上市容易滞销,今年,合作社和106户农户签约,通过与顺丰速运合作,不仅提升了价格,解决了销售问题,还促进了农户发展电商,真正实现了农业产业化企业、专业合作社“产业+物流”融合发展模式,农产品流通的渠道更畅通了。

这样的例子不胜枚举。在海盐县通元镇漾浦淘宝服务站农村物流服务点、菜鸟驿站洪溪服务站农村物流服务点、南湖区乌桥村物流点……这些农村物流点不仅将知名快递商“三通一达”、顺丰、邮政等快递公司整合到一起,更将网点建立在村口,为村民收发快递提供方便,降低物流成本,同时也提高了村民网购的积极性,促进了农村电商物流行业的发展。

在桐乡市大麻镇湘漾村村邮站,服务点在原有邮政基本服务基础上,又成立了网购电子商务服务中心,以乡镇邮政支局为配送中心,以新型村邮站为末梢,辐射到每家每户,逐步实现农村物流渠道的双向畅通。

市交通运输局相关负责人介绍,通过三年建成的436个农村物流服务点,真正解决了当地村民各类物资“最初一公里”和“最后一公里”有序集散和高效配送,以及电商、快递等各类物流信息的及时采集和发布服务。今后,我市还将继续探索如何提升功能、完善布局,更好地使农村物流服务点在农村生产生活中发挥积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