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今日嘉兴 > 县市区 > 嘉善县

青吴嘉三地聚焦环资审判一体化

发布日期:2020-10-19 16:41 信息来源:嘉善县 浏览次数:

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第八期“创新工场”活动10月16下午在上海市青浦区朱家角镇举行,活动以“绿色发展——环资审判一体化”为主题。

现场,青吴嘉三地法院共同签署了《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人民法院生态环境保护司法协作备忘录》,并联合签发了《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人民法院环境资源案件跨域专业法官会议实施方案》,进一步完善示范区环境资源司法协作机制。其中,《协作备忘录》以“1+5”工作机制为抓手,为深入推进示范区环资审判一体化工作提供组织和机制保障。“1”即组建联合办案团队,“5”即建立跨域专业法官会议机制、联动办案机制、通报宣传会商机制、生态司法示范基地共建机制、人才交流培养共享机制等五大机制,开展示范区生态环境保护司法协作工作。

《会议实施方案》首次对示范区环资跨域专业法官会议的职责、参加人员、召集、讨论案件范围、议事规则、意见效力等作出明确规定,确立了示范区法院跨域专业法官会议的长效机制,为构建示范区环资跨域专业法官会议机制打牢制度基础,为示范区环资案件承办法官正确理解和准确适用法律提供咨询意见,更好地促进示范区环资案件适法统一。

上海市青浦区法院青东法庭庭长高金登表示:“通过示范区跨域专业法官会议机制,将逐步推进我们示范区环资审判的裁判标准的统一。凡是纳入方案里的案件必须讨论,有些案件甚至要作为一个前置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