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市委老干部局 > 工作动态 > 其他业务信息
索引号: 002545303/2020-378058 发布机构: 市委老干部局
发文日期: 2020-10-20 组配分类: 工作动态
有效性:

红船旁的五老朱丽华:跨越千山万水,她又多了67个孩子
发布日期:2020-10-20 14:52 信息来源:市委老干部局 浏览次数:

传递温暖的红船使者

“朱阿姨,谢谢!”19岁的高三学生求拉四杰从年过六旬、双目失明的2019 “感动中国”年度人物、嘉兴市关工委五老朱丽华手中接过厚厚的鸭绒被,一时哽咽。

10月10日下午,朱丽华助学金发放仪式在四川省阿坝州民族高级中学举行。去年,向阿坝州黑水县初中捐助了一批热水器后,朱丽华就一直牵挂着阿坝的孩子们。这次,她跨越2000多公里来到阿坝州马尔康市,为67名建档立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送去了15.41万元的助学金和67床鸭绒被。

阿坝州民族高级中学有609名学生,95%都来自于农牧区。今年的疫情让贫困家庭雪上加霜,而朱丽华的善举解决了藏族学生的实际困难。

以阿坝州壤塘县中考二类模式第一名考入高中的求拉四杰,曾因家庭贫寒差点辍学。没想到资助自己的爱心人士竟然是一位盲人,求拉四杰听着朱丽华的故事不禁湿了眼眶。她暗下决心:“朱阿姨的故事让我看到了希望,我要努力考上大学,以后也去帮助别人。”

“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民小康。对于学生而言,既要读好书,又要好身体。”在仪式现场,戴着学生献给她的哈达,朱丽华笑得灿烂,“如条件允许,我想今后在这里设立一个基金,等到我走不动的时候,还能够一直帮助藏族学生。”

阿坝州红十字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会长更培为朱丽华送上捐赠证书,他感慨:“红船使者,关爱少数民族学生。我们既要把他们学习搞得好好的,又要把他们的身体搞得棒棒的,让学生们真正做到德智体美全面发展。”

587个孩子的资助者

朱丽华所在诊所老员工吴健卫得知她荣获2019“感动中国”年度人物后,表示确实实至名归。吴健卫说:“她把省吃俭用的钱捐出去资助这么多学生,是很可贵的。”

朱丽华虽孑然一身,但对她来说,她有着一大帮孩子。

1991年,33岁的朱丽华在广播里第一次听到“希望工程”这个词时,一下子被触动了。

当时,月工资只有58元的她,慷慨地拿出近3个月的工资,140元,资助了云南的两名贫困学生。这140元,成了朱丽华助学之路的起点,也是她“关心下一代”初心之旅的开端。

此后,她频繁通过市关工委、市红十字会、市慈善总会、市残联、南湖晚报等单位、媒体结对贫困学子。截至10月10日,她累计捐助贫困学子587人次。而这个数字,一直都在持续刷新。

见证希望的汇款单

诊所楼下的中国银行网点,记录着她这些年来的每一笔助学款。

29年,587人次,454万元,这是朱丽华在助学之路上交出的“关心下一代答卷”。

400多万元,即便是按现在的房价,也足够在市区买上一套房,不至于让自己至今还是嘉兴市福利院的集体户口,更不至于与一位盲人推拿阿姨挤在一个20多平方米的房间。曾有人说朱丽华太傻,但她不以为意,“金钱是有限的,爱心是无价的。”

在她房间的抽屉里,“藏”着一张张汇款单,见证了她二十多年漫漫助学路。她时常会拿出学子们给她寄来的成绩单、感谢信,一张张摸过去,“这才是我最珍贵的无价之宝。”

包伟蓉和钟新贵是朱丽华2019年新结对资助的两个孩子。第一次见面,让两个孩子错愕后多了份坚定。“没想到朱阿姨自己看不见还省吃俭用帮助我们,我们不能辜负朱阿姨的期望。”

每年8月,在嘉兴多个贫困学子结对现场,总有她的身影。2019年,她一次性捐出36.8万元积蓄,这相当于她为顾客推拿6000多次的收入。

每次在助学仪式上,听着学生们的自我介绍和未来规划,她总会感动一次又一次。“这些孩子通过努力走出寒门,他们把看到的世界说给我听,我就‘看’到好多个多彩的世界了。”

而谈起自己资助的孩子,每个孩子家在哪里、从哪个大学毕业、在哪工作等,她都能脱口而出。“虽然他们不是我的孩子,但在我眼里,还是当成自己的孩子。”

岁月匆匆,唯爱永恒。“这条助学路,只要还能走得动,我就想一直走下去。我也没想过到底能帮助多少贫困学生,我只是想,再穷不能穷教育。”


信息来源: 市委老干部局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