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 部门动态

嘉兴新塍派出所:“邻家曹阿叔”工作室调解纠纷有良方

发布日期:2020-10-21 14:25 信息来源: 浏览次数:

□本报记者 谢 佳 通讯员 陈晓青

一个上午,4起纠纷调解的警情被分派到“邻家曹阿叔工作室”:夫妻矛盾、路边擦碰、邻里纠纷……这个战场没有硝烟,但却经常“火药味”十足。“降温”“灭火”,全靠工作室里的“曹阿叔”们。

今年3月,浙江省嘉兴市公安局秀洲分局新塍派出所“邻家曹阿叔工作室”成立。“曹阿叔”这个名字从何而来?曹王明本人也说不清楚。3年前,50岁的曹王明主动要求回到基层一线,成了一名普通的社区民警。3年来,镇上的居民已经习惯了有纠纷找“曹阿叔”。如今,“曹阿叔”已经不仅仅是一个称呼了。

对症下药

专科医生精准“把脉”

曹阿叔、老梅、小计、杨师傅……这些名字对于新塍镇居民来说都不陌生,他们是社区民警,也是“邻家曹阿叔工作室”的主力成员。退休民警许志刚、司法所工作人员杨建林是这里的常驻调解员。每位调解员各有所长,像是“专科医生”,调解的时候可以对症下药,成功率更高。

新塍古镇农村居民占多数,乡间不似城市,人员流动性不高,群众讲理也讲情。以曹王明负责的辖区为例,4个村,2400多户人家,近万名居民,小院与小院之间连接紧密。“很多情况其实是两家人的历史遗留问题,一次不解决,下次就会借另一个冲突点爆发出来,小事也就慢慢变成了大事。”

曹王明对宅基地纠纷调解颇有心得,他能精准把握两家邻里的矛盾点,帮助打开心结,比直接挪位置、谈赔偿得来的结果更加长效。更多时候,曹王明会把这样的调解放到现场,实地解决,更有说服力。

作为土生土长的新塍人,59岁的梅新民几乎一辈子都扎根在这片土地上,这里的人有没有变动,他都一清二楚,谁家有什么矛盾,当事人的脾气秉性怎样,他比谁都上心,也比谁都了解。所以,每每遇到家庭纠纷,村民都喜欢直接联系“老梅”前来救急。

从根源上解决“小毛病”,标本兼治。今年以来,工作室共化解各类矛盾纠纷115起,满意度100%。

多元共治

专业团队当好“灭火器”

8月8日一大早,一个报警电话打进派出所,这是48小时里的第3个警情了:老张又被儿媳妇赶出了门外。杨建林赶往现场,接力村委会工作人员,继续做疏导工作。

一直以来,公媳间就有矛盾,阿月觉得老张夫妇俩不帮忙照顾孩子,新房建造期间也没有出钱出力,无权住进来。老张也觉得委屈,老伴身体不好,钱他想花在看病治疗上。

听完双方诉求,曹王明和村委会工作人员一个唱红脸、一个唱白脸,分头开导,并最终达成协议:阿月让公婆回到新房居住,并尽好赡养义务;老张夫妇俩分担孙女的上下学接送任务。本来愈演愈烈的冲突,在整整一个上午的调解下,成功“灭了火”。

这样的多元调解形式不是第一次,新塍派出所借力村委会、妇联、市场监督所、消防工作站、环保等政府部门,创建政警联动机制,通过派人入驻、合署办公等形式,将行政调解、司法调解衔接在一起。

在充分发挥各职能部门作用的基础上,形成“群众矛盾群众调”的新局面,“曹阿叔”团队继续引导多元力量参与基层矛盾纠纷化解。24个村落里有乡贤出谋划策,4个社区也有网格志愿者自治。65岁的高玉美是陡门花苑的住户,也是志愿者之一,自从4年前加入队伍以来,高玉美就一直冲在社区管理、矛盾化解的前线,搭建警民沟通的连心桥。

针对疑难杂症,工作室又与浙江电视台《钱塘老娘舅》节目合作,提升了工作室“战斗力”。

“建立工作室之后,有效节约了派出所警力。现在,人人都知道‘曹阿叔’,人人都是‘曹阿叔’,群众认可满意,整个辖区也更加和谐了。”新塍派出所副所长金晓峰也是“曹阿叔”之一,接下来,工作室将始终以“下一题”为目标,组团调解、服务前移,提升辖区群众的舒心指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