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今日嘉兴 > 县市区 > 桐乡市

我市有序推进全国第七次人口普查入户摸底工作

开门登记请配合 人口普查需要你的支持

发布日期:2020-10-21 12:48 信息来源:《今日桐乡》 浏览次数:

“你好,我是百乐社区居委会普查区的人口普查员,正在进行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入户摸底工作,需要对您家中人口信息进行登记。请问家里有几口人……”10月19日傍晚6点,作为该区域一名普查员,梧桐街道百乐社区党支部书记、居委主任任冬梅,佩戴工作证,穿上印有“人口普查”等字样的红背心,敲开了江南春城小区居民张阿姨的家门。

根据本次人口普查时间节点要求,10月11日至31日,是清查摸底和预登记阶段。眼下,包括任冬梅在内,全市近6000名普查员,正走街入巷、逐门逐户进行实地勘察。

“在这一阶段的工作中,普查员既要摸清每个区域住房的数量和具体位置,也要进入住户家中,进行普查告知,了解户内人员的大致情况。”桐乡市第七次人口普查领导小组办公室业务组组长于晓亮告诉记者,与之前相比,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的最大变化是实行电子化采集,调查情况实时加密上传更新。截至昨天14时,我市已摸底22.6927万户。

为确保“区不漏房,房不漏户,户不漏人”,普查员们往往要利用晚上、周末及平日里居民午饭和晚饭在家时间,错峰上门,同时各展所长,做好普查工作。

作为第二次参与人口普查的“老普查员”,任冬梅通过电话、微信提前与居民“预约”的方式,更高效地开展摸底和预登记工作。河山镇石栏桥村老普查员施六顺参与过4次人口普查,3次经济普查和2次农业普查,因为熟悉村情民情,又擅于手绘住户分布图,在此次普查工作中,再次给年轻普查员树立了好榜样。濮院镇人普办年纪最小的普查指导员陈炎雷,运用计算机操作技术做好了划区绘图,还积极指导同事掌握建筑物绘制方法……

正是在这些新老普查员的尽职尽责和辛勤付出下,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摸底工作得以在我市有序开展。而广大居民的积极配合,也为下一步正式入户普查登记打下了良好基础。

在此,市第七次人口普查领导小组办公室工作人员提醒广大市民,在配合普查员做好普查工作的同时,也要警惕不法分子以人口普查为由,利用短信、电话或者上门推销等途径实施诈骗。

正规的普查员在工作期间必须佩戴人口普查机构统一制作的工作证、穿着工作服上门开展普查工作。多次上门未果的,人口普查工作人员会以电话联系的方式开展核实,核实过程中,绝不会索要验证码等信息,更不会收取费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