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今日嘉兴 > 重要

“通过产业的壮大带动更多的农牧民发家致富!”

——一张张消费扶贫订单蹚出扶贫新路

发布日期:2020-10-22 08:44 信息来源:嘉兴日报 浏览次数:

初秋的若尔盖高原,草原上,四周群山环绕,马羊若云,遍地是牦牛,赏心悦目,沁入心田;田地里,油菜花齐刷刷地收起金色的裙摆,结出了一串串丰满的油菜籽,农民们忙得不亦乐乎。此时的西部高原俨然是一幅“到处是庄稼,遍地是牛羊”的美景,也意味着若尔盖迎来了“秋收”。

而这份来自秋天的喜悦,也让远在千里之外的嘉兴人民感同身受。近几年,乘着东西协作的东风,来自阿坝州的牦牛肉、羊肉、菜籽油纷纷走上了嘉兴市民的餐桌。今年,在双方的深度合作中,川西草原的牦牛绒牵手嘉兴著名服饰企业雅莹,也开始慢慢走进嘉兴人的“衣柜”。

9月中旬,距若尔盖县城40多公里的阿西镇夺巴村一片忙碌场景,上千亩的“黄金籽”油菜花海,如今已全部成熟,各家各户正抓紧时间收割。农户们来回穿梭在焦黄的油菜田间,挥动镰刀,收割下这第一拨田间丰收的喜悦。

记者走进修葺一新的阿西茸乡榨油厂,厂内十分热闹,工人们正在用新安装的现代化生产线榨油。

夺巴村半农半牧,几乎家家户户都种大黄、青稞和油菜,这些是当地的主要经济来源。虽然夺巴村种植油菜的历史悠久,但是由于菜籽效益较低,前几年,农户们发现种植大黄的效益更好,纷纷做起了“大黄经济”。可是种植大黄收益慢,往往四五年后才能产出效益,多年来,夺巴村农户的贫困现状依然无法改变。

如何让夺巴村的菜籽迎来“第二春”?得益于这几年东西部产业协作工作的推进,去年,在南湖区援建干部,若尔盖县委常委、县人民政府副县长童伟强的牵线搭桥下,嘉兴牛丫头食品有限公司总经理徐学祥看中纯天然、高品质的高原菜籽油,签订了高于市场价的收购协议,并将产品卖到了嘉兴的很多食堂,初次尝试,让双方都尝到了“甜头”。在没有嘉兴干部牵线搭桥前,菜籽油最大的难题就是销路,村办企业榨油厂虽然存在了20多年,长期处于闲置状态,用高原油菜种子合作社社长俄尖的话来说:“村民家里没油了,就来榨一点,老机器一年也开不了几次。”

“这几天正值菜籽收获,我得来盯着,嘉兴的订单已经多得不得了。”9月初,徐学祥特地从嘉兴自驾30多个小时来到夺巴村。“现在嘉兴地区生活水平提高了,大家追求的不是吃得饱,而是吃得好。若尔盖地区环境好,产品绿色健康,在嘉兴有很广阔的市场。”与若尔盖结缘已久的徐学祥一直在嘉兴销售牦牛肉,且产品深受嘉兴人民喜爱,因此他看好夺巴菜籽油在嘉兴的市场。

“随着嘉兴市场的打开,今后菜籽油将成为我们村民发家致富的根源。”俄尖激动地说,今年上半年,若尔盖政府还为夺巴村购入了一台价值110万元的全新榨油设备,夺巴菜籽油开始驶入发展的“快车道”。“明年夺巴村的油菜种植面积将由800亩拓展到2000亩,村民的收入也将翻番。”

为了提升产量,俄尖还招录了十多个建档立卡户在榨油厂工作。与社长俄尖同名的“俄坚”就是其中一名,他和妻人同在榨油厂工作,“厂里在收购我们贫困户的菜籽时,价格比市场上更高,而且在这里工作我们平均一天有120元,这几个月下来我们俩也有一笔不菲的收入了。”看着菜籽油的效益越来越好,俄坚夫妇正计划明年增加油菜种植面积。

随着夺巴产的菜籽油一桶桶运往嘉禾大地,若尔盖另一大特产牦牛绒也在今年搭上了前往嘉兴的列车。

这几天,《一件牦牛绒衫的背后,有一整片高原》这条嘉兴的雅莹服饰最新宣传视频在网上流传。镜头里,天穹之下,一望无垠的草原翠绿欲滴,近百头黑色、驼色、黑白相间花色的牦牛在草原上悠闲散步。忽然间,它们似乎听到了什么,开始奔跑起来。随着镜头的渐渐拉起,这些庞然大物化为绿地上的一个个小黑点,缓缓地移动着,

而在它们的不远处则是白帆一般的藏民帐篷。眼前的这一切无声地诠释着青藏高原的自然之美。

这是雅莹2020年秋冬新款广告,今年雅莹依托“浙江嘉兴—四川阿坝”两地的东西部产业协作联合,推出了全新一季牦牛绒系列。

“这是正宗牛绒。原材料牦牛绒是从牧民家收的,非常保暖,质地成色都很好,一上市就受到了追捧!”诺尔央文化传播有限公司负责人索朗当周说,在嘉兴干部的帮助下,今年公司与嘉兴的雅莹服饰签下了合作协议,采购的首批10吨牦牛绒已在7月顺利发货,“一下子帮我们打开了销路,拓宽了渠道,明年预计还要增加到80吨。”索朗当周兴奋地说。

诺尔央文化传播有限公司由3个与索朗当周同龄的青年大学生共同打造,他们创办企业的初衷是为了发扬当地特色,弘扬藏族文化,主打高端定制路线,这与雅莹服饰的市场定位不谋而合。“我们的牦牛绒收购于牧民,针对贫困户的收购价还会高于普通市场价,去年我们收购的贫困户在60户左右,今年已经超过100户,涉及周边十多个村。”索朗当周表示,“我们希望通过更多努力,保护和传承好我们民族纺织文化,也通过公司的发展壮大,带动更多的农牧民发家致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