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今日嘉兴 > 重要

省督查组来我市督查 省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落实情况

发布日期:2020-10-22 08:44 信息来源:嘉兴日报 浏览次数:

昨天上午,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史济锡率省督查组来我市督查省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落实情况。市委副书记马永良、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刘冬生和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徐淼分别代表市委、市人大常委会和市政府作了专题汇报。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王马青、张永红、赵建明、卓卫明参加会议。

去年8月召开的省委人大工作会议,是推动新时代全省人大工作高质量、高水平发展的一次重要会议,会议出台的浙委发〔2019〕21号文件,对新时代我省人大工作作出重要部署。嘉兴市委、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府高度重视,认真抓好会议和文件精神的贯彻落实,市委常委会专题听取汇报,市委书记张兵就贯彻会议精神提出了明确要求。去年12月9日,市委召开了全市人大工作会议,印发了《中共嘉兴市委关于推进新时代人大工作高质量发展的意见》,张兵对新时代我市人大工作和建设发展作出了全面部署。

会议指出,省、市人大工作会议召开以来,我市各级人大面对新时代赋予人大工作的新使命,始终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政治建设提升了新水平,服务大局展现了新作为,地方立法迈出了新步伐,履职为民取得了新成效,基层基础得到了新加强,干部队伍树立了新形象。下一步,嘉兴将以本次督查为契机,明确目标、抓好关键,持续深化落实省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和省委21号文件要求,努力成为人大工作创新发展的先行区、人大“两个机关”建设的模范生。

对于嘉兴贯彻落实省委人大工作会议和浙委发〔2019〕21号文件精神的基本情况,史济锡给予了充分肯定。他说,嘉兴作为红船起航地对人大工作高度重视,充分展示了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作为根本政治制度的优越性,在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赋予浙江建设“重要窗口”的新目标新定位中更好地发挥了作用。

史济锡指出,嘉兴贯彻落实省委人大工作会议和浙委发〔2019〕21号文件精神认真全面、有力有效,并呈现出越来越可期的向上态势。嘉兴各级党委更自觉地将人大工作纳入总体部署,更广泛地把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和以宪法为重点的法治宣传教育做实,更切实地推动人大工作创新,更切实地发挥人大代表的主体作用,更切实地加强人大自身建设。下一步,史济锡强调,要认真学习、深刻领悟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驰而不息地加强理论武装,切实加强党对人大工作的领导,积极探索健全强化人大依法履职的体系机制,有力有效地推进人大工作的创新发展,锲而不舍地发挥人大代表的主体作用,坚持不懈地加强人大及其常委会的自身建设。

市级机关相关部门负责人,市人大各委室、各县(市、区)人大常委会主要负责人参加了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