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今日嘉兴 > 重要

2020“直通乌镇”全球互联网大赛半决赛在嘉兴举行

27个海内外参赛项目“云同台”角逐十强

发布日期:2020-10-22 08:52 信息来源:嘉兴日报 浏览次数:

昨天,2020“直通乌镇”全球互联网大赛半决赛在嘉兴举行,27个海内外参赛项目亮出“真功夫”,共同角逐10个总决赛名额。

“直通乌镇”全球互联网大赛作为世界互联网大会重要板块之一,是一个聚焦数字经济、贯穿全年的国际性赛事。大赛指导单位为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主办单位为浙江省人民政府,承办单位为浙江省经济和信息化厅、浙江省互联网信息办公室、浙江省科学技术厅、嘉兴市人民政府。

据介绍,2020“直通乌镇”全球互联网大赛推出了全新赛制,分为网络初赛、地区(行业)复赛、半决赛、总决赛四个阶段进行。其中,网络初赛以线上报名的方式面向全球征集优质项目,共吸引来自15个国家和地区的千余个项目参与。

今年5月以来,本次大赛共组织策划了1场专题赛、5场国内地区复赛和3场海外地区复赛。

其中,专题赛以“数字抗疫、精准施策”为主题,选拔3个项目入围半决赛;国内地区复赛根据不同地区产业优势,结合京津冀协同发展、粤港澳大湾区建设、长三角一体化发展、长江经济带发展、“一带一路”等国家战略,在北京、广州、上海、重庆、西安5个城市举办,选拔15个项目入围半决赛;海外地区复赛分北美、欧洲、亚太3个赛区,通过线上远程直播的形式筛选9个项目入围半决赛。

昨天,本次大赛半决赛以“线上+线下”、同步直播的形式开展,其中,专题赛和国内地区复赛项目齐聚嘉兴参加现场路演,海外地区复赛项目则以“云路演”的形式参赛,实现了海内外半决赛项目的“云同台”竞技。

从27个海内外参赛项目的所属领域来看,涵盖了智慧医疗、消费互联网、产业互联网、政务公共服务互联网与人工智能、区块链、5G、物联网、大数据等多个领域、关键技术。

来自加拿大的参赛项目“ViewsIQ实现在显微镜下数字化样本的成像系统软件”是本次大赛半决赛的“一号选手”,该项目负责人在“云路演”时介绍,全球平均每8家医院只有一名病理医生,而ViewsIQ独特的病理成像方法旨在无缝地集成到实验室现有的工作流程中,使临床医生和研究人员能够以数字方式实时共享样本,从而以经济高效的方式进行快速诊断。

“云工作时代已经来临,我们的云沃客平台提供企业及个人云工作者一站式云工作服务体验,平台打造了由企业‘内部管理+外部交易’服务等构成的完整的云工作服务闭环,为企业数字化转型升级为云企业提供服务,实现云工作过程的数字化、数据化、透明化及游戏化。”北京云族佳科技有限公司总裁吕响亮表示,他每年都会到乌镇参加世界互联网大会,目前也有计划在乌镇设立“云沃客驿站”。

项目亮点纷呈,评委犀利提问,本次大赛半决赛现场可谓脑力激荡。据介绍,本次大赛半决赛评委阵容强大,邀请了之江实验室副主任郑宇化、北京大学信息科学技术学院副院长蒋云等5位技术评委,以及软银中国资本管理合伙人宋安澜、达晨创投合伙人傅忠红等5位投资评委,共同为参赛项目提供专业点评和指导。

“‘直通乌镇’全球互联网大赛已经成为一个特别有含金量的品牌赛事。今年的大赛覆盖范围广、参赛热情高,参赛项目都处于当前的主赛道上,这说明大赛的影响力是很好的。”郑宇化表示。

以本次大赛半决赛为契机,嘉兴向数字经济领域优秀人才和优质项目抛出了“橄榄枝”。昨天上午,我市还组织参赛项目负责人实地考察了位于嘉兴经开区的嘉兴智慧产业创新园。

“数字经济是引领嘉兴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引擎和主要力量。我们非常欢迎路演项目落户嘉兴,我市各大平台将给予全方位的支持和保障。”市政府副秘书长倪沪平在本次大赛半决赛现场致辞时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