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今日嘉兴 > 重要

政策性出口信用保险全力稳外贸

破解小微企业“有单不敢接”“有单无力接”难题

发布日期:2020-10-22 08:52 信息来源:嘉兴日报 浏览次数:

货物无法出运,应收账款始终“在途”;好不容易争取了订单,下游生产工厂却因资金被挤占无法正常购买原材料、支付工人工资,导致生产线被迫停摆……面对后疫情时期的外贸风险,“内外交困”的外贸企业如何才能有效应对?

为提升出口企业的风险防范水平和外贸实操能力,进一步深化对出口企业的专业服务,10月21日,嘉兴市商务局、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嘉兴办事处联合举办2020出口信用风险发布会(嘉兴专场),为外贸企业的发展保驾护航。据悉,此次会议吸引了全市300余家外贸企业的代表。

记者在会上了解到,面对高发的全球贸易风险,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嘉兴办事处实施积极的逆周期承保政策,对外贸出口“能保尽保”。今年1~9月,短期出口险服务支持全市出口企业近2500家;承保出口额68亿美元,同比增长近10%;前8个月承保额占全市出口比重为35%,渗透率指标超全省7个百分点;前三季度累计服务支持小微外贸企业超1500家,承保小微出口约14.5亿美元,同比增长55%。

“今年我们与各部门联动创新保单融资模式,搭建了‘政策性信保+银行授信+政策风险担保’融资模式‘嘉贸贷’、‘桐贸贷’、‘海宁外贸增信保’等多个融资平台,并加强了与中国进出口银行、中行、建行等重点银行战略合作,共同做好‘抗疫情稳外贸’、扩大信保融资专项服务等工作,融资促进功能得到进一步强化。”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嘉兴办事处相关负责人说,1~9月已累计为我市企业提供短期险保单项下融资金额超13.5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50.8%。

据介绍,中国信保是由国家出资设立、支持中国对外经济贸易发展与合作、具有独立法人地位的国有政策性保险公司。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嘉兴办事处自2005年成立以来,为嘉兴出口企业在市场开拓、风险规避、政策支持、保单融资、商账追收、资信评估等方面提供了全方位的政策性金融服务。

值得一提的是,为优化出口信用保险服务,降低企业外贸收汇风险,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嘉兴办事处全面加大降费减负力度,对经认定的小微出口企业实施30%的普惠性费率下调。同时,积极配套出运前保险产品,对符合条件的百余家企业配套了出运前风险保障,配套比率全省领先。

受全球经济增长低迷,尤其是发达经济体复苏缓慢的影响,部分发达国家和区域风险水平上升,而欧美传统市场作为我市外贸出口的主阵地,如何研判接下来的风险?对此,本次发布会安排了中信保总部贸易险承保部国别一处处室负责人王韵与日用消费品研究团队研究员刘宝励为现场企业带来“逆势突围 纵横发力·后疫情时期发达海外市场的危与机”的主题演讲。

“最近我们企业正好遇到了被对方退货的问题,此次邀请的专家在讲座中提到的在要约中就要与对方确认信息等需要注意的点以及应该如何争取自己的权益等,我觉得这对我来说非常有用。”我市某零售外贸企业代表告诉记者。

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嘉兴办事处相关负责人表示,企业在接单时,一定要对买家进行全方面了解,尤其是公司资质及其财务状况。一旦出口企业陷入质量纠纷时,出口企业一定要积极应对、核查原因并采取相应措施,加强证据意识,保留好贸易双方书面沟通文件,在未确定事实的情况下,切忌向海外客户草率作出承诺。

为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下阶段,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嘉兴办事处将继续发挥政策性职能,加强对企业的风险保障,为企业融资增信,全力支持企业稳市场、稳客户、稳订单,提振企业出口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