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今日嘉兴 > 县市区 > 南湖区

“百亿项目引领”强健产业“筋骨”

发布日期:2020-10-22 08:40 信息来源:南湖区 浏览次数:

今年2月,总投资105.8亿元的亚瑟生物高端制剂研发及产业化项目以“云签约”的方式落户嘉兴科技城,这是今年嘉兴引进的首个百亿级项目。

今年4月,在市委书记张兵的见证下,总投资15亿美元的创新药研发及产业化项目签约落户嘉兴科技城,这是南湖区继亚瑟医药后再次引进的又一个重量级医药项目,也是南湖区引进的第四个百亿产业项目。

今年初以来,南湖区努力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强力推进“百亿项目引领”,在招大引强、外资引进中冲在全市前列,推动主导产业“强壮筋骨”。全区已引进百亿项目2个,总投资超亿美元项目9个,国际行业领先企业1个。同时,工业经济在大项目带动下,全区规上企业企稳向好,1至9月规上工业增加值130.02亿元,同比增长4.2%,增速位居全市9个县(市、区)第二。

招大引强延链补链强链

今年8月,亚瑟生物高端制剂研发及产业化项目一期研发平台开业,项目落地嘉科生命科学园3号楼,投资5000万元,新建多个研发中心及小型注射剂生产车间,将形成可开发上百种共性技术的药品孵化平台。同时,该项目的二期正在抓紧推进中,将规划建设高端制剂生产基地等七大项目。

区经信商务局局长周传根介绍,今年,南湖区围绕集成电路、生命健康、高端装备制造三大主导产业,发力招大引强,推动产业链延链、补链、强链,努力打造标志性产业。1至9月,全区累计引进亚瑟高端医药项目和创新药研发及产业化项目等百亿项目2个,5G射频芯片、肺高压创新药级医疗器械项目、荣泰电工等50亿元以上项目3个,半导体封测、锐驰家居等10亿元以上项目6个。

在今年5月举行的“南湖之春”第二届国际经贸洽谈会上,南湖区共签约引进项目52个,总投资近340亿元,涉及数字经济、高端装备制造、生物医药等产业,其中有半导体存储项目、精密制造项目、智能存储设施项目,每个项目的总投资均超过1亿美元,还有总投资25亿元的芯片封装测试基地项目等内资重大项目。

在生命健康产业方面,除了上半年引进的两大百亿项目外,南湖区还引进了一批代表性的重大项目。上月,南湖区举办了长三角(嘉兴·南湖)生物医药产业协同创新大会,签约生物医药项目6个,总投资80亿元。其中总投资16亿元的新型肿瘤免疫细胞治疗药物项目签约落户嘉兴科技城,南湖区生命健康产业再添重要力量。

“跑堂”加速项目落地

中晶大硅片项目是南湖区引进的首个百亿项目,自去年开工以来推进顺利,目前厂房已基本建成,计划今年年底试生产。另外3个百亿项目中,除亚瑟一期研发平台已开业外,敏华未来汽车产业园一期项目正在建设中,计划于2021年上半年投入生产,而创新药研发及产业化项目公司也已完成注册,正在推进研究院建设。

今年初以来,南湖区成立了百亿项目重大项目推进专班,深化百亿项目全流程管理,合力解决项目推进中的难点堵点问题,提高重点项目的转化率、落地开工率。1至9月,全区新增工业用地项目备案投资额87.7亿元,完成市全年任务175.4%,总量和完成率均全市排名第一。

南湖区的工业专班建立了“跑堂制”,为每个重点项目组建“跑堂”团队,细化责任到人,推出了定制服务,包括项目基本情况、阶段进度、服务频次、问题破解等主要内容,编制“作战图”,全程跟踪进度。周传根表示:“我们会全力帮助解决企业遇到的问题,确保项目早落地、早投产、早达产,推动南湖经济高质量发展。”

在“百亿项目引领”中,南湖区聚焦重点领域,谋划了百亿项目引领实施方案、百亿项目引领行动方案,确定牵头责任部门、具体推进举措和进度计划安排。围绕“百亿项目引领”的工作目标和主要任务,各相关部门在用地、产业政策、环境容量、能耗指标、人才引进等方面全面加强协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