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今日嘉兴 > 县市区 > 秀洲区

秀洲两项减排指标位居全市第一

发布日期:2020-10-22 08:42 信息来源:区政府办公室 浏览次数:

近日,嘉兴市生态环境局公布了2019年主要污染物总量减排结果,秀洲区2019年度化学需氧量、氨氮、二氧化硫和氮氧化物分别削减了12.97%、9.48%、4.60%和4.39%,四项主要污染物削减率均超额完成年度目标。其中化学需氧量和氨氮两项主要污染物指标削减率全市排名第一。

  持续开展污染物减排工作是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的必然要求,也是全面完成蓝天保卫战、碧水攻坚战、净土持久战的重要保障。近年来,秀洲区始终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针对重点领域和突出问题,采取针对性的污染治理措施,实施最严格的污染物排放标准和污染治理措施,实现区域结构性减排和污染物大幅度下降,持续改善生态环境质量,协同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和生态环境高水平保护。

  天更蓝了,水更清了,垃圾分类渐有成效……秀洲区的“颜值”不断被提升,身处其中的秀洲居民也深切感受到了环境的变化。水网密布,是秀洲区的特征之一,水环境优劣关乎人民群众的幸福感。近年来,秀洲区开展涉水“散乱污”整治淘汰,尤其是通过喷水织机整治提升三年专项行动,累计淘汰喷水织机38862台,削减化学需氧量3157.03吨,氨氮387.95吨。今年上半年,江浙两省交界苏嘉运河斜路港国控断面(21项指标)水质达到二类水。涉水“散乱污”整治淘汰不仅助力苏州吴江和嘉兴秀洲两地生态环境治理,更是大幅提升了长三角区域水生态环境质量。

  在水污染物减排方面,秀洲区实施印染行业总量管控,对全区37家印染企业进行排污量管控。“我们每月统计废水排放量并公示各企业排污情况。”区生态环境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说,在确保各印染企业了解实际排污和管控情况的同时,引导企业提高中水回用率,减少废水排放,做到规范、有序排污。据悉,今年1至9月,37家印染企业排放水量1226.2万吨,较2019年同期下降12.5%。

  与此同时,秀洲区加快推进工业园区“污水零直排区”建设,通过深度排查、制定方案、全面整改、加快建设、建管并举等一系列措施,已经完成完成王店镇、新塍镇、新城街道、高照街道4个主体、1个工业园区及主城区部分小区的创建任务。按照倒排时间表,王江泾镇、洪合镇2个主体及相关工业园区和住宅小区的创建任务正大力推进,预计10月底前完成。

  大气污染既有产业结构、能源结构、运输结构等深层次的问题,也有建设扬尘、道路积尘、柴油货车污染等一些管理层面的问题。为推动大气污染物减排,秀洲区通过调整能源结构、优化产业结构等措施,深化重点行业废气治理,加强重点企业废气排放管控。与此同时,开展燃气锅炉低氮燃烧改造,对前期已完成煤改天然气的企业进行天然气锅炉低氮改造,进一步削减氮氧化物排放量,合力打好“蓝天保卫战”,持续改善大气环境质量。

  今年是污染防治攻坚战的收官之年,也是秀洲区创建省级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的冲刺之年。下一步,秀洲区将深挖减排项目,共同推进减排工程落地,确保完成上级下达的2020年度减排目标任务,促进环境质量持续改善,全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创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