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三大攻坚战(已归档) > 脱贫攻坚(已归档)
索引号: 002545792/2020-379019 发布机构: 人行嘉兴市中心支行
发文日期: 2020-10-23 组配分类: 脱贫攻坚(已归档)
有效性:

桐乡市建立小微企业信贷数据库 推进首贷拓展工作取得积极成效
发布日期:2020-10-23 16:26 信息来源:人行嘉兴市中心支行 浏览次数:

今年以来,人民银行桐乡县支行积极开展“小微企业首贷拓展专项行动”,建立小微企业信贷情况数据库,摸清小微企业首贷底数,建立分类分序优先对接机制,推动小微企业首贷拓展取得明显成效。

一、建立小微企业信贷情况数据库

在央行浙江数字化平台、浙江省小微企业云平台、嘉兴市金融信用信息共享平台的共同支持下,桐乡市小微企业信贷情况数据库正式建立。数据库较为准确地反映了桐乡2009年1月1日以来成立的小微企业与在浙银行业金融机构的信贷业务发生情况。在此基础上筛选出未与在浙银行业金融机构发生过信贷业务的无贷企业,排摸小微企业融资需求,支持小微企业首贷拓展工作。

二、推进首贷拓展工作取得积极成效

(一)数据库建立初期小微企业无贷户比例超过80%。2009年1月1日-2020年3月31日,桐乡市共成立小微企业2.69万家,其中有年报的企业2.24万家。截至3月底,有年报企业中的无贷户比例为81.8%,有贷户中与1家银行建立过信贷关系的企业占有贷户的85.9%。

(二)小微企业无贷户占比行业间差异明显。分行业看,制造业无贷户占比相对较低,为72.3%。按无贷户占比由低到高排序,依次是电力热力燃气及水生产供应业、批发零售、水利环境、农林牧渔、建筑、科学技术服务业。此外,租赁、金融、餐饮住宿、交通运输、房地产、信息技术服务、文化体育等行业的无贷户比例超过90%。

(三)专项行动后小微企业无贷户比例有所降低。经过三个月的小微企业首贷托转专项行动,小微企业信贷扩面增量有明显成效。截至6月底,2.69万家小微企业的信贷情况,总体看,有贷企业增加729家,无贷户比例降低2.7个百分点。有年报的有贷企业增加686家,无贷户比例降低3.1个百分点。

三、下一步工作方向

(一)深入做好无贷企业的情况摸底工作。进一步发挥小微企业信贷数据库作用,强化部门联动与数据共享,全面掌握无贷企业的生产经营和资金需求情况。

(二)加大未满足信贷需求企业的支持力度。指导金融机构创新金融产品,通过供应链融资、保单仓单质押等方式给企业提供授信,满足企业资金需求。

(三)强化分类分序对接力度。持续做好2019年销售收入在500-2000万的小微企业信贷对接工作,将16个细分行业共2400家企业作为下阶段的对接重点,继续分行业、分批次发给开户行对接。

(四)引导金融机构加大信用贷款投放。继续引导金融机构调整信贷结构,重点引导法人金融机构运用好信用贷款支持工具,提升信用贷款的占比,提高小微企业贷款的可得性。


信息来源: 人行嘉兴市中心支行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