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今日嘉兴 > 部门

桐乡市司法局在第四届环太湖公共法律服务创新论坛作交流发言

发布日期:2020-10-23 16:42 信息来源:市司法局 浏览次数:

10月22至23日,以“优化公共法律服务、助力长三角好质量一体化发展”为主题的第四届环太湖公共法律服务创新论坛在湖州举办,省司法厅党委委员、副厅长王兰青出席并讲话。桐乡市司法局党组书记、局长张月萍以《科技牵引、数字赋能,桐乡市推动公共法律服务智慧化转型》为主题做现场经验交流。

近年来,桐乡市司法局积极发挥桐乡作为世界互联网大会永久举办地的红利优势,注重将公共法律服务与互联网技术的融合发展,强化数字赋能,推动建成覆盖全业务、全时空的公共法律服务网络,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一是保障公共法律服务“就近办”。通过完善公共法律服务站点建设,深化“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制度,建立法律顾问服务进网格工作机制,建立市、镇、村三级法律服务团和“双向派驻”机制、组建民间调解团队等,满足群众基本公共法律服务需求。

二是推动公共法律服务“掌上办”。以互联网司法所为蓝本,迭代升级覆盖全市的“云司法”小程序,实现法律咨询、法律援助、公证等惠企便民服务“掌上办”。布设24小时“法超市”、村(社区)自助终端机,同步推出在线法律咨询、在线法治体检等专属模块、“桐解码”平台、“桐乡在线公证”小程序等,全面开启公共法律服务“多云”模式。

三是实现公共法律服务“全天办”。推出“时间银行”机制,将全市法律服务人员解答法律咨询、提供法治体检、开展普法云课堂等在线公益法律服务纳入时间积分管理范畴,根据服务质量、数量等进行量化积分。同时,“时间银行”积分机制也可为“云咨询”“云体检”“互动式普法”等智慧服务模式提供机制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