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今日嘉兴 > 县市区 > 桐乡市

嘉兴5家企业入围“百强名单”,桐乡有4家!

从百强榜单读懂桐企常青之道

发布日期:2020-10-23 11:01 信息来源:《今日桐乡》 浏览次数:

时至2020年下半场的冲刺阶段,企业发展哪家强?桐乡企业作为全市实体经济的主体,频频取得骄人成绩:

2020浙江省百强企业,嘉兴5家企业上榜,桐乡独占4家;

2020浙江省民营企业100强,嘉兴6家企业上榜,桐企“民”不虚传,占嘉兴前3席;

2020浙商全国500强,在嘉兴38家企业中,桐企领头并占据11席……

一张张含金量十足的百强榜单可以说是反映经济发展的“晴雨表”。在今年这个一度按下“暂停键”的特殊年份里,桐企成为榜单“常客”“大户”,传递出一个令人振奋的信号——桐乡企业已加速切换“快进键”,持续向好发展。

以榜单为镜,我们或能看清桐乡企业发展中的更多奥秘。先从这两天在桐乡人“朋友圈”里刷屏的《2020浙江省百强企业》榜单说起。

桐昆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新凤鸣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振石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浙江华友钴业股份有限公司4家企业登榜,而嘉兴总共就5家企业上榜。这足以反映,桐企“军团”优势显著。

榜单年年发,关键看变化。继去年浙江省百强企业,桐昆、新凤鸣和振石独占嘉兴3席后,今年省百强企业的桐企“军团”又增一员“大将”——华友钴业。

虽是浙江省百强企业里的“新面孔”,但华友钴业早已是浙江省制造业百强企业榜的常客,今年列第62位,较去年上升了11个位次。

华友钴业的实力上榜,源自企业不断增强的内生动力。目前,华友钴业正全力打造从钴镍资源开发、冶炼加工、锂电正极材料制造到资源循环回收利用的新能源锂电产业生态链,实施“产品领先成本领先”竞争战略,不断增强企业核心竞争力。

就在10月18日,作为华友钴业在印尼投资的第一个项目,也是印尼第一个红土矿全湿法冶炼项目,华越镍钴(印尼)湿法项目的核心设备——两台高压反应釜,制造成功并发运,项目进程步入新阶段。

以先进制造业为核心,不仅是桐乡实体经济的发展重点,更成为桐乡众多企业的行动指南。

此次制造业百强榜,桐昆、新凤鸣和振石都处于前50强行列,最靠前的桐昆位列18名,可见桐乡制造业企业的实力之硬核。

不仅于此,上个月发布的2020中国企业500强榜单中,桐昆控股集团凭借791亿元的营收数据,位列第260名。而这,已是其连续19年跻身500强之列,并且一直在争先进位。

“罗马非一日建成。”多次上榜、成为“常青树”,恰恰说明了桐乡企业拥有强劲的竞争力和抗风险能力。

尤其是今年面对疫情考验,桐昆、新凤鸣和振石等大企业,全力保障上下游、辅料配套企业的产业协同,在坚持高效服务确保客户资源不断线的同时,发挥创新研发和工业互联网优势,用AI、5G、物联网等新技术抵御风险,用差异化产品抢占高端市场,逆势走出了发展新路子。

眼下,虽然整体经济形势复杂多变,但强者愈强。正是得益于产业链的整合,桐昆、新凤鸣方能在2020中国石油和化工企业500强中,分别位列第20位和第55位的“优等生”席位。

新时代,桐企“军团”在风浪中,把根扎得更稳固,让创新动力更澎湃,不仅在于企业自身的成长力,还在于桐乡这片经济发展的“黑土地”正日趋肥沃。

近年来,桐乡不断优化营商环境,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聚焦企业和群众需求,对标先进、突破重点、狠抓落实,着力打造成为长三角地区营商环境最优城市。

去年,桐乡营商环境建设列嘉兴第一,企业服务直通车排名嘉兴第二,政府数字化转型也走在前列。今年,桐乡将营商环境提升行动列入了新“七大行动”之一,并专门制定出台了实施方案,提出了桐乡市营商环境建设工作的四大系列、18项任务和十大重点特色事项任务清单,聚全市之力强化通盘部署。

战“疫”大考,也是营商环境大考,桐乡通过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开通企业服务直通车,提供VIP组团服务,推动“拿地即开工”改革举措落地,优化“一件事”联审联办等,努力交出了一份“危中抓机、转危为机、赢得机遇、增添后劲”的营商环境答卷。

好的营商环境就像阳光、空气和水,为桐乡这个工业强市带来持续的生机活力,也让桐乡在一摞重磅榜单中结出累累硕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