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嘉兴教育学院 > 工作动态 > 其他业务信息
索引号: 470890431/2020-378898 发布机构: 嘉兴教育学院
发文日期: 2020-10-23 组配分类: 工作动态
有效性:

“送教”交流共学习,研讨领悟启新知
发布日期:2020-10-23 13:50 信息来源:嘉兴教育学院 浏览次数:

金秋十月,橙黄橘绿。省教育厅2020“百人千场”名师送教(淳安专场)于2020年10月19-22日在淳安中学举行,本次活动由浙江师范大学化学与生命科学学院承办,沈坤华特级教师作为特邀专家携工作室成员王彦军、任传爱、李艳三位老师参加了21-22日现场活动。

21日和22日上午,来自淳安县高中化学骨干教师培训班的王国维、洪美琴、肖建英、王成老师及沈坤华特级教师工作室成员任传爱、李艳老师共6人分别对人教版化学1《气体摩尔体积》和《物质的量浓度》两节课进行同课异构教学,省特级教师沈坤华老师和嘉兴市名师王彦军老师分别对这6堂课进行点评。21和22日下午,沈坤华特级教师和王彦军老师又分别为老师们作了《化学实验创新研究》和《数字化实验在化学教学中的应用》两个讲座。

开课教师除了对课堂进行精彩地演绎外,还在课后将各自的教学设计理念和思路进行淋漓尽致地阐述,来自专家们的精准点评让学员们对教学的认识提升到理论高度。沈坤华特级教师在评课中提出化学课堂是培养学生核心素养的主战场,落实化学学科核心素养,主要在4个方面做足功夫:①清晰认识化学学科核心素养5个维度的内涵及关系,制定体现化学学科育人的课堂教学目标;②创设真实的、承载学习任务的问题情境;③教学设计要富有逻辑性;④教、学、评要一体化,追求教得轻松,学得愉快,考得高分。王彦军老师则从课堂教学内容的整体把握和架构,重难点分析突破,教学方法和手段,以及如何以“化”的眼光看物的世界,以“化”的眼光看人的世界等方面对老师们的课进行评价,让老师们对课堂教学有了更深刻的理解。

实验是化学的最高法庭,也是化学学科的灵魂。沈坤华特级教师及其带领的工作室成员几年来一直致力于化学实验创新研究,并取得了诸多的成果。沈老师从“为什么进行实验创新”“实验创新的类型和案例分析”“化学实验创新的思考”三个维度为在座的老师讲授了他在化学实验创新上的研究成果。王彦军老师则为大家介绍了他在数字化实验研究中的成果和感悟,王老师从“为什么研究数字化实验”“怎样在教学中用好数字化实验”“案例分享”三个方面进行深刻而富有思考的讲述。两位专家老师在实验研究中表现出的专注、专业、专心令在场老师们敬佩,同时,也给了老师们在日后的实验教学中一定的启发。

两天的“送教”活动充实而辛苦,活动中的点滴思考也为老师们以后的教学工作点亮了一盏盏灯,照亮他们前进的方向和道路。


信息来源: 嘉兴教育学院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