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 市政府动态

凝心聚力对标“五彩嘉兴” 奋勇当先争当最精彩“城建单元”

发布日期:2020-10-24 08:39 信息来源:嘉兴日报 浏览次数:

  市建设局奋力打造“重要窗口”中最精彩板块的“城建单元”,对标“五彩嘉兴”,提出了加快形成具有中国气派、浙江辨识度、嘉兴特色、城建特征的20项标志性成果。眼下,包括“红色城建驿站”禾城绽放、“红色工地”标杆引领、“红色物业”提质扩面等一系列“城建+党建”品牌正在不断发挥应有的作用,推进城建工作提质、建筑业转型,最精彩“城建单元”也正在为“五彩嘉兴”、“最精彩板块”聚力赋能。

  对标对表勇担当,奋力打造“城建单元”

  市建设局党委副书记、副局长 陆芸

  身为一名城建干部,在“争当最精彩单元”中,要聚焦革命“红色”,弘扬红船精神,在全力抓好房地产和建筑业争先创优夺取“MEI”高分报表的同时,深化改革创新,努力破解思维定式、体制机制障碍,完善制度,推动行业高质量发展。今年初以来,市建设局以“创新嘉兴·优才支持计划”为引领,强化人才队伍建设,为行业发展聚智储才。厚植人文情怀,开展城市铸魂、三名保护、素质提升“三大行动”。把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和“勤善和美、勇猛精进”的新时代嘉兴人文精神全面熔铸进城市建设管理中,得到时代传承、活化利用,进一步彰显禾城记忆、城市魅力和文化自信。

  在“争当最精彩单元”中,城建工作更要彰显均衡富庶,开展品质提升、三美融合、民生保障、平安建设“四大攻坚”。攻坚推进“品质嘉兴”大会战,加快打造国际化品质江南水乡文化名城,推动嘉兴城市品质成为长三角标杆。加快推进市建设局牵头的“九水连心”工程和城市有机更新,打造世界级绿色滨水空间和人文景观。坚持美城美镇美村“三美融合、美美与共”,统筹城乡建设发展。更要认真践行“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的重要理念,狠抓老旧小区改造、住房保障扩面、城乡危旧房实体化解危三大工作,切实提升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要擦亮城市底色,推进建设行业垃圾、污水、扬尘治理“三大革命”。在全省率先实现生活垃圾“零填埋、零增长、县域全覆盖”的基础上,打造生活垃圾处理先行示范区。开展城乡生活污水处理攻坚行动,创新推进“一体化”运维模式。深化城市道路、建筑工地扬尘治理,助力打造蓝天常在、绿水长流、鱼翔浅底、繁星闪烁的大美嘉兴。

  脚踏实地,切实解决群众的“急难愁盼”

  市建设局房地产与住房保障管理服务中心党总支书记 王建华

  根据市委“聚焦民生报表争高分,统筹提升公共服务水平,打造民生幸福高地”的要求,为了让“五彩嘉兴”中的“金色”更亮丽,作为红船旁的一名城建干部,让城镇住房困难家庭住有所居,是我们锲而不舍努力奋斗的目标。在提升学习能力,加强与工作相关法律、业务知识学习的同时,全面提升科学素养,通过脚踏实地到群众中去调查了解实际困难,分析研究,统筹协调提出解决困难的办法并尽快落实。更要坚持“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真正成为群众的贴心人。心中有群众,认真落实各项惠民政策,才能切实解决群众“急难愁盼”的问题。

  在实际工作中,更要主动担当,积极履职,精准聚焦住房难家庭,兜牢民生保障底线,克难攻坚,加快棚户区改造项目实施进度,抓紧排摸和做好社会救助家庭、公交环卫一线职工、新市民的住房需求和保障。通过主动对接相关部门,对现有社会救助家庭住房情况进行全面排摸并建立动态监测机制,将符合条件的家庭及时纳入住房保障救助名单,对后续新增的符合条件家庭也要在一个月内给予住房保障,同时还要加强对保障家庭的后续管理服务。加强与环卫、公交等行业主管部门的沟通衔接,摸清住房困难职工数量、住房现状、保障需求,重点解决一线职工的住房困难问题,同时针对公交司机、环卫工人的工作特点和实际情况,加大细节上的关爱力度。加强与人社、公安、统计等部门的沟通对接,做好新就业大学生、稳定就业外来务工人员等新市民的住房状况摸底,及时调整完善现有保障政策,放开户籍限制、降低准入门槛,同时提升保障配套服务水平以满足新市民的日常所需,为“五彩嘉兴”贡献一份城建干部的绵薄之力。

  守好建筑质量“安全关”

  市建设局建筑业管理服务中心质安科副科长 黄友钱

  作为一名基层城建干部,在争当“最精彩单元”中,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就是为“城建单元”添砖加瓦。安全质量关系重大,守好建筑质量的“安全关”,把好“安全门”,是至关重要的一环。今年初,疫情来袭,我们全力抓好了市建筑工地疫情防控各项措施,落实国家、省及市委市政府对疫情防控工作的有关要求,结合建筑工地实际,制定了《关于做好建筑工地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紧急通知》《嘉兴市建筑工地复(开)工及疫情防控指导手册》。

  在日常工作中,质安科也经常对全市建筑工地组织开展质量安全监督检查工作,并不定期对全市建筑工地开展监督性检测工作,强化对全市建筑工程质量安全监督管理,确保我市建筑工程安全生产平稳有序,工程质量持续向好。

  此外,积极营造建筑工程创优夺杯的良好氛围,协助相关企业开展建筑工程创优夺杯工作,近年来,我市多个项目获得建筑工程最高奖“鲁班奖”。今年,我市有12个建筑工程获得浙江省“钱江杯”优质工程,为历年来获奖最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