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今日嘉兴 > 重要

获评省级小城市培育试点考核优秀

凤桥:为百姓创造幸福生活

发布日期:2020-10-24 08:38 信息来源:嘉兴日报 浏览次数:

  凤桥镇的6万多百姓有同一个梦,那就是凤桥成为宜居宜业宜游的“小城市”梦。

  自2016年设立为“小城市”培育试点镇以来,凤桥镇一直保持着强劲的发展势头,聚力优势,让小城市项目建设“跑”起来。在这几年的发展中,凤桥镇凭借不断优化升级的营商环境吸引高精尖企业落户筑巢,同时依托向上向好的经济发展和宜居环境,成了汇聚人才就业的“香饽饽”。

  近日,省里通报了2019年度省级小城市培育试点考核结果,嘉兴4个试点镇获评优秀,凤桥镇就是其中之一。

  凤桥镇,正挥舞腾飞的翅膀,以铁的作风,干出势如破竹的新气势。

  用好“城市智慧”,点亮百姓新生活

  和城市相比,大多数人对乡镇的直观印象,除了不够热闹、脏乱差外,还有“过时”和“老土”。

  然而,也有例外。凤桥,这个生态上保留了城市人最向往的“乡愁”因子,距离上能够充分承接“逆城市化发展”红利的地方,如今散发出的独特美丽,可以媲美“小城市”。

  “住在这个小区里,特别心安!你看,高清视频监控、车辆图像抓拍、人脸抓拍等物联网技术和智能工具一应俱全,什么人啊车啊物啊,但凡进出过我们小区的,都被实时记录下来,安全得很。”家住桃源小洲的住户王女士说起自家小区的“智安云”系统,连连称赞,“不远处就是景区,小区安全性还这么高,住在城市里的人都要眼红我们呢!”

  如果你足够细心,一定不难发现,这些“智慧化管理”如今在凤桥镇随处可见——中法公司、三星村出租房旅馆式管理示范点的设立,让出租房变得“智慧”又便捷;1500平方米的综合服务大楼,完成了综治工作、市场监管、综合执法、便民服务“四个平台”和社会矛盾纠纷调处化解中心、行政审批服务中心、综合执法中心、公共就业服务中心、应急维稳中心的融合建设,基层事件的处理效率持续提升;全面实施的“雪亮工程”,实现了“第一时间发现问题、第一时间处置问题、第一时间反馈问题”,并逐步形成“覆盖全面、信息融合、运转高效”的智慧凤桥工作机制。截至目前,凤桥镇的区数字化管理覆盖率达到100%,在嘉兴市本级乡镇中首个实现建成区数字化管理全覆盖。

  凤桥的“城市智慧”更体现在与每个人幸福感息息相关的各个领域——通过健全社会保障体系,凤桥实现了公共服务均等化,居民获得感稳步增强。如,引入远景公司、蒲公英旅游、金拓教育等民间资本激活乡村振兴元素,2019年游客接待量突破180万人次,实现旅游总收入6500万元,城镇、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达60308元和40833元,城乡居民收入比由1.59:1缩小至1.48:1,城乡居民收入差距进一步缩小。等级幼儿园覆盖率保持100%,建成区数字化管理覆盖率达100%,全社会基本养老保险参保率提升至97.1%。

  释放“文旅”魅力,做大“世外桃源”影响力

  如今,无论是闲庭信步于梅花洲景区,还是在联丰村的农家乐里享受美食,听到上海话、杭州话已经不足为奇了,来自美国、意大利、德国等多个国家的外国友人也对凤桥这个“世外桃源”充满了兴趣。

  凤桥竹刻、南湖菱画、银杏叶画……凤桥镇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在对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和传承中,凤桥的古老文化韵味被赋予了新的时代内涵,每年都有很多外国友人自发来凤桥游玩。

  “比如我们的白坟墩,因为是新石器崧泽时代的文化遗址,蕴含了商周至春秋战国时代和崧泽时代的很多文化,这些对外国游客来说都是很有文化魅力的。特别是永红村投入2500万元完善花苑风情、民俗古韵、生态田园3个片区后,越来越多的国内外游客认识了这个隐藏在江南烟雨中的世外桃源。”凤桥镇相关负责人说。

  在保护和传承中,凤桥镇还推动文创产业发展。如,集陶笛生产、销售、培训等于一体的风雅陶笛文化创意园,就成功吹响凤桥文化产业发展的“新旋律”。连年开展的“风雅国际陶笛节”,更是让风雅陶笛受到了越来越多的中外人士青睐,同时也让陶笛成为全国许多旅游景点的特色旅游商品。

  围绕“主导产业强、生态环境美、农耕文化深、农旅结合紧”的建设目标,近年来,凤桥镇还以梅花洲景区为主体,以“余云公路”为核心带,依托“世外桃源”最美村落群,深入挖掘红船精神丰富内涵,大力发展以“旅游+”为特色的现代服务业,配套亲子主题乐园、农家乐餐饮、精品民宿、中医疗养等服务,打造了一批“十里桃花源 宜游新凤桥”的乡村振兴实践基地。其中,联丰村还成功入选“中国美丽乡村百佳范例”。在新出炉的2019年中国美丽休闲乡村名单中,凤桥镇成为嘉兴唯一上榜单位。

  凤桥人深知,一座让人感到幸福的城市,最终要以人们的幸福生活作为注脚。“未来,我们将进一步通过高水平创新实体经济、高质量统筹城乡发展、高标准提升公共服务、高要求保护生态环境,全力打造幸福和谐的‘烟雨江南 桃源新城’!”该负责人坚定地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