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今日嘉兴 > 民生

嘉兴东西部扶贫协作暖风吹进九寨沟县罗依乡,634户贫困户借助着一棵棵挂满李子的果树,乘上了家门口增收的直通车——

“穷沟沟”里长出千亩“致富果”

发布日期:2020-10-24 08:37 信息来源:嘉兴日报 浏览次数:

  9月中旬,正是脆红李收获的季节。

  四川省阿坝州九寨沟县罗依乡河坝村,满山果树成行,果实累累,4200多亩的脆红李果园到处挂满了果子。

  果树下,200多名村民三五成群,有的采摘脆红李,有的过秤,有的选果、包装,忙得不亦乐乎。

  晚上,3辆集装箱车满载着3万多斤脆红李从这里开出,发往嘉兴。

  几年前的罗依乡可不曾有这般热闹的景象。

  由于远离交通主干道,农业基础薄弱,村民收入单一,罗依乡大量青壮年劳动力外出打工,留在村寨的主要是老人与孩子,大量可耕地撂荒,成了远近闻名的“穷沟沟”。

  东西部扶贫协作工作开展以来,嘉兴对标罗依乡所需,帮助他们拓市场、引新苗、强技术……精准扶持脆红李产业,有效推动全乡村民脱贫致富。

  打开市场

  2014年,河坝村村民毛海平回乡创业,投入1000余万元,以500元每亩的价格从260多户乡亲们手里流转了4200余亩土地,全部种上了青脆李和脆红李,按照“公司+合作社+基地+农户”的模式,成立了鑫海种植专业合作社。

  经过多年的悉心培育,脆红李产量连年攀升,可毛海平却焦急万分,“大批李子成熟后,该往哪卖?”

  为了合作社,他不仅押上了自己的全部身家,还向银行贷款数百万元,果子销不出去,不仅自己“破产”,全乡200多户村民也将失去生活来源。

  就在他万分焦虑之际,嘉兴挂职九寨沟县的干部余建平主动找到了他,“嘉兴有长三角地区最大的水果市场,咱们的果子,只要能打开嘉兴市场,就不愁没销路。”

  在余建平的牵线搭桥下,毛海平的合作社不仅在嘉兴设立线上线下农特产品展销公司和专柜,同时作为东西部扶贫协作项目,合作社的水果在嘉兴销售还在包装、物流、销售等方面享受东西部扶贫资金补助,去年仅这一项,他就拿到了40多万元,一定程度上降低了合作社的销售成本。

  脆红李上市后,毛海平直接把货发到嘉兴公司,再由嘉兴公司分销,“这样一来,不仅抢占了嘉兴的脆红李市场,而且还把市场定价权牢牢掌握在自己手里。”

  很快,嘉兴成为毛海平最大的销售市场,合作社超七成脆红李在嘉兴销售,销量从最初的30万斤增长到今年约120万斤。此外,依托嘉兴的水果市场,合作社的脆红李还销往温州、金华、北京、上海、西安等地。

  伴随着销售版图的拓展,合作社的销售额也直线攀升,从2016年的10余万元,增长到去年的300多万元,今年预计将突破800万元。

  槜李苗入川

  在与嘉兴市场对接中,毛海平听说了一种嘉兴特产——槜李。因为售价高,被誉为“水果中的‘爱马仕’”。

  “一斤槜李价格能抵我们10多斤果子!”毛海平说,说不心动是假的,但想着九寨沟地处高原地区,跟槜李的生长环境天差地别,加上没有渠道对接,自己也就心里“痒了一阵”。

  没想到,去年初,余建平主动找到他,问:“有没有兴趣种槜李?”

  “当然有!”毛海平喜出望外。

  几天后,由嘉兴和九寨沟两地政府组建的中西部扶贫考察小组出发了,毛海平来到桐乡桃园村,考察学习槜李的种植技术。抱着试一试的心态,毛海平从桐乡带回了5000棵槜李苗,准备试种。

  为了更好指导槜李在九寨沟种植,嘉兴还组建一支由槜李种植专家陆其华为核心的专家团专程来到毛海平的合作社,进行技术指导。

  今年7月10日,毛海平清楚地记得这一天,槜李结果了!

  一颗,两颗,三颗……5000棵果树上,结了约10000颗槜李。虽然产量不大,但毛海平格外兴奋,因为无论是口感还是大小,这里的槜李都十分接近嘉兴本土产的槜李,这说明试种成功了!

  前几天,毛海平从成熟的槜李中挑选了两颗品质最好的,精心包好,开车送到了余建平的办公室,激动地说:“余县,我们种的槜李,你尝尝!”

  毛海平简单测算了一笔,因为气候原因,九寨沟的槜李比嘉兴本地槜李晚上市约一个月,这样一来,不仅不会给嘉兴本土槜李销售带来冲击,而且可以延长嘉兴槜李的销售期,而槜李的售价至少是脆红李的10倍,经济效益可观,“有陆教授的团队给我们指导,我们有信心把槜李种好,明年我们还要进一步扩大规模、提高产量。”毛海平说。

  家门口增收

  毛海平的合作社越办越红火,村民的腰包也越来越鼓。

  在嘉兴援建的“扶贫车间”里,河坝村村民殷关秀正在打包脆红李。几年前她家还是村里建档立卡的贫困户,合作社成立后,她把自家两亩土地租赁给合作社,平时她和丈夫也在合作社里打工,去年一家人年收入超过5万元,“以前外出打工,忙活一年也存不了多少钱,现在在家门口就能挣到钱,日子也越来越有盼头了!”如今,殷关秀家已顺利脱贫。

  2018年以来,在嘉兴东西部扶贫协作过程中,毛海平的合作社在浙江销售脆红李近110万公斤、销售额1100余万元,其他各类农牧产品500余万元,累计带动634户贫困户在家门口增收。

  “我希望在我挂职结束后,嘉兴与九寨沟的合作项目不仅能继续活下来,而且能活得好,这个扶贫才没有白扶。”来九寨沟挂职两年多,余建平最关心的,是自己手把手带起来的项目能否有持久的“生命力”,为此,他主导探索构建了多业态融合发展的产业扶贫模式,实现“输血式扶贫”向“造血式扶贫”转变。

  2018年底,嘉善—九寨沟—庆元“飞地”产业园奠基动工,有效填补了九寨沟县工业经济发展的短板,成为全省首个跨省“飞地抱团”强村项目,2019年,九寨沟县获得750万元收益,为全县48个贫困村各增加5000元左右的村集体收入,带动999户建档立卡贫困户户均增收741元。

  2018年以来,嘉兴将九寨沟县农业产业发展纳入嘉兴市、嘉善县、平湖市科技计划盘子,安排科发资金350万元,鼓励九寨沟县农村合作社、农业龙头企业与浙江省大院名校联合申报嘉兴的科技项目,有力推动了浙江农林大学与九寨沟县同兴种植专业合作社合作,研究提升九寨沟县本土兰花品种——慧兰的培育水平和规模,带动10户19名建档立卡贫困户增收。

  去年,嘉兴推动九寨沟县博文农牧科技有限公司与阿里巴巴—盒马生鲜合作,成功将藏香猪肉销往浙江、上海、江苏,年销售额500余万元;与嘉善农业龙头企业一里谷建立稳定的供销关系,年供销鲜肉1460万元,带动46名建档立卡贫困户年均增收2000元以上。今年初以来,桐乡市华腾牧业与九寨沟县博文农牧科技有限公司合作建设年繁育小猪3000头的藏香猪保种繁育基地正在加紧建设中,为九寨沟农业产业发展不断注入内生动力。

  “造血式扶贫”有效助推九寨沟全县48个贫困村和1585户5612名贫困人口稳定脱贫,贫困发生率由2014年的12%下降至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