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今日嘉兴 > 重要

□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 创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

我市发布第一批嘉兴市生态文明建设示范镇(街道)

13个镇(街道)入选

发布日期:2020-10-25 09:38 信息来源:嘉兴日报 浏览次数:

  日前,记者从市生态创建办了解到,为全面提升我市生态文明建设水平,表彰全市各镇(街道)创建市级生态文明建设示范镇(街道)取得的良好成效,我市发布了第一批13个嘉兴市生态文明建设示范镇(街道)。

  这13个镇(街道)分别是南湖区的凤桥镇,秀洲区的油车港镇,嘉善县的姚庄镇,平湖市的独山港镇、林埭镇、广陈镇、钟埭街道,海盐县的百步镇、于城镇、望海街道、澉浦镇,海宁市的袁花镇和桐乡市的高桥街道。获评的13个镇(街道)都非常重视并积极开展生态环境治理工作,生态环境质量得到显著提升的同时,各镇(街道)纷纷呈现出别具魅力的生态美景。

  其中油车港镇坚持生态优先战略,以解决突出环境问题为重点,以环境质量改善为目标,坚决打好碧水攻坚战、蓝天保卫战、净土清废战三大污染防治攻坚战,生态环境状况持续向好,今年以来,空气质量改善幅度列全区第一,荣获国家级生态镇、国家园林城镇等荣誉称号。该镇通过开展北部湖荡整治、农村生活污水治理等项目,改善全域水生态。银杏·天鹅湖水质由Ⅳ类水提升至Ⅱ类水、全镇出境断面平均水质达Ⅲ水、交接断面水质考核保持优秀。通过统筹推进工业废气治理、加强施工扬尘污染防治技术、建立臭气异味问题清单等方式,打好蓝天保卫战,改善全域空气质量。通过全面推进“户分类、村收集、镇转运”垃圾集中处理的模式、深化工业固废收集处置和监管等方式,切实打好净土清废战。

  广陈镇是浙江省首个农业经济开发区,也是平湖的备用水源地,生态环境优良,水文资源丰富。为持续改善生态环境,提升人民群众的满意度和幸福感,镇上组建专班、落实责任、对照标准,全面开展“嘉兴市级生态示范镇”创建工作。工业方面,广陈镇严把项目准入,限制重污染、高能耗项目,积极招引环境影响小,资源消耗少的高科技项目。同时开展重点区域专项整治,重点行业领域专项整治。农业方面,广陈镇积极开展农业面源污染治理,加快发展生态农业,走出了一条生态型智慧农田广陈模式道路,将广陈镇建设成为生态、美丽、宜居的现代化新型城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