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嘉兴教育学院 > 工作动态 > 其他业务信息
索引号: 470890431/2020-379128 发布机构: 嘉兴教育学院
发文日期: 2020-10-26 组配分类: 工作动态
有效性:

教之有长 研之有道 ——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嘉善)教育实验区(镇)之彭小元特级教师工作室指导服务园项目活动
发布日期:2020-10-26 13:46 信息来源:嘉兴教育学院 浏览次数:

为了贯彻落实《嘉兴教育推进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建设》的通知精神。10月23日,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嘉善)教育实验区(镇)之彭小元特级教师工作室指导服务园项目活动在嘉善县西塘镇中心幼儿园举行。嘉兴市彭小元特级教师工作室培训学员、浙江省彭小元网络名师工作室学员、各县(市、区)幼教教研员、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实验园骨干教师60余人参加了此次活动。

一、教之有长----教学活动显风采

本次活动在三位教师带来的精彩教学活动中拉开序幕。首先海盐县万禄幼儿园陈连连老师带来了大班数学《对称王国》,陈老师从对称的基本特征入手,通过引导幼儿运用观察、分析、操作验证等方法对图形作出判断,初步感知轴对称的特征。接着由嘉善县干窑镇实验幼儿园邱宛萍老师带来中班数学《一起去秋游》活动,邱老师带领幼儿仔细观察、比较不同特征,尝试根据某一特征进行分类。最后是平湖市乍浦镇天妃幼儿园肖群老师带来的大班数学《看电影》,肖老师用看电影的情节贯穿整个教学活动的始终,关注幼儿对于行与列坐标意义的理解与运用。

二、研之有道----区域分享见智慧

在聚焦数学区域游戏的案例分享环节,嘉兴市第一幼儿园杨晓宇老师的《穿越丛林》、海宁海州街道幼儿园的何琳怡老师的《病毒消消乐》和海宁梅园幼儿园钟元潮老师的《士兵突围》三个交流为老师们开启了智慧之门。三位老师从幼儿数学区域游戏入手,选取幼儿感兴趣的游戏材料与活动形式,以观察者、合作者、引导者的角色关注与跟进幼儿的游戏,观察幼儿游戏中的行为表现以调整游戏指导策略,使幼儿在自由、轻松、愉快的探索中感知数学的有趣和有用。

三、名师点评----真知灼见解困惑

在教学活动和区域分享交流后,分别由海宁教师进修学校郑燕平老师和海盐县实验幼儿园黄迪老师做点评。郑老师指出在数学集体教学活动过程中,老师要关注四个方面的内容,即引发幼儿自主表达、认知冲突、同伴互助、促进幼儿新经验的链接,以此提高幼儿的数学思维与探究能力。黄老师从核心经验、玩法的多样性、幼儿行为特点三个角度分析,借助三个案例,为老师们指明了数学区域游戏中教师需要关注的材料设计、思维拓展等方面的组织与指导路径。

活动最后,嘉兴市特级教师彭小元老师作活动小结。彭老师提出幼儿园的数学应该是有趣、好玩的并指向幼儿数学思维和经验提升的活动。在数学活动中,我们要重视个别化操作与集体操作的价值,让幼儿在操作中获得成功感。

本次活动在实验区内幼儿园起到了良好的带动作用,为加速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嘉善)教育实验区(镇)建设加油助航。与会老师也体会到了数学教学中的“真”味道,加速了老师们的专业化成长速度。


信息来源: 嘉兴教育学院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