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嘉兴教育学院 > 工作动态 > 其他业务信息
索引号: 470890431/2020-379134 发布机构: 嘉兴教育学院
发文日期: 2020-10-26 组配分类: 工作动态
有效性:

海盐县召开2020年幼儿园园长会议、幼儿园共同体建设启动仪式暨“园长论坛”活动
发布日期:2020-10-26 14:01 信息来源:嘉兴教育学院 浏览次数:

10月22日,海盐县2020年度幼儿园园长会议、幼儿园共同体建设启动仪式暨“园长论坛”活动在海盐县城南幼儿园举行。本次会议有三个篇章:

第一篇章:规范办园,提质创优

会上,基础教育科副科长朱小燕回顾了2020年上半年我县学前教育工作,提出了2020年下半年工作要点。首先,强调了要牢牢把握规范办园底线,不断提升保教质量,办老百姓满意的幼儿教育。其次,要着力推动幼儿园办园质量;三是要切实维护安全稳定,关注细节管理,贯彻落实到位;四是深入推进课程改革工作,加强幼儿园内涵建设;五是重视信息化建设,关注过程管理和实证积累。

第二篇章:合作共生,互通共享

会议解读了《海盐县关于深化幼儿园共同体建设的实施意见》:以“全面整合,因地制宜;层层负责,精准协作;共享互通,合作共赢”为共同体建设的目标定位;从制度上、队伍上、资源上确定共同体建设的实施途径;以捆绑式管理,多活动融合,人性化倾斜评价共同体建设的办园成效。

接着,海盐县六个幼儿园共同体分别围绕课程建设、园本教研、教师队伍培养进行了交流分享。实验幼儿园共同体以《从“个力”到“合力”》为主题,从四个关注点展开各园经验的交流与思考实践,进一步清晰园本教研的方向。万禄幼儿园共同体以《科研思维做教研》为主题,从科研思维的基本特征、实践路经、实践案例三大板块做了观点报告。机关幼儿园共同体以《共发现,同成长,体幸福》为主题,从盘点现状梳理问题;审视问题,分享亮点;立足当下,畅想愿景;牵手相伴,共同成长四个方面一起探讨交流教师队伍建设方面的措施和方法。六一幼儿园共同体以《多感聚暖,多维赋能》为主题,从走进教师,发现潜能;赋权教师,发现成长;相信教师,发现美好三方面分享打造有温度的教育亮点。三毛幼儿园共同体以《聚焦儿童立场,生化课程改革》为主题,从以儿童的视角发现课程内容、以儿童化的方式优化课程实践、以儿童的立场审视课程价值三个方面分享交流。城南幼儿园共同体以《眼中有孩子,做有儿童的课程》为主题,从预留同行的主题审议、凸显个性的游戏活动、技趣协同的快乐学习,张弛有度的生活活动等诸多案例分享如何从概念化的“儿童立场”转向教师所真正面对的“儿童视角”。

第三篇章:课程推进,组团前行

会上,研训中心副主任徐彩华全面介绍了我县幼儿园课程改革推进的步伐,梳理回顾了上半年疫情下幼儿园课改工作,下半年工作将从教师成长营、课改小组相约10号、创建课程视导团“三大机制”展开工作。重点解读课改视导团如何从“弱点转化”到“关键突破”,最后走向“优势提升”的实施策略,体现了培养全县教师走向专业化而努力的宗旨。最后徐主任强调:课程改革永无止境,我们将一直以儿童立场同行在课改的路上。

相信参会的园长们将以本次论坛为契机,进一步规范幼儿园管理,提升保教质量,与时俱进,开拓创新,努力谱写我县学前教育改革发展的新篇章!  (基教科、城南幼儿园)


信息来源: 嘉兴教育学院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