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嘉兴教育学院 > 工作动态 > 其他业务信息
索引号: 470890431/2020-379135 发布机构: 嘉兴教育学院
发文日期: 2020-10-26 组配分类: 工作动态
有效性:

校本研修放异彩 信息赋能新未来 ——示范区(嘉善)教育实验区(镇)校本研修专题研讨暨浙江省中小学教师校本研修工作信息化试点地区(嘉善)工作推进会
发布日期:2020-10-26 14:22 信息来源:嘉兴教育学院 浏览次数:

为加快推动示范区嘉善片区教育更高质量一体化发展,着力打造“示范区教育特色”品牌,推进校本研修信息化进程。10月22日下午,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嘉善)教育实验区(镇)校本研修专题研讨暨浙江省中小学教师校本研修工作信息化试点地区(嘉善)工作推进会,在上海世外教育附属西塘小学隆重举行。

参加此次活动的有嘉兴教育学院师训部分师训员,各县(市、区)教育研训中心(教师进修学校)、小学、幼儿园分管领导,嘉善县中小学(幼儿园)分管领导及学校继续教育干部。活动由嘉兴教育学院师训处陆勤副处长主持。

活动伊始,上海世外教育附属西塘小学张群副校长以《行走在“三人行”校本研修的路上》为题,从校本研修的价值追求、路径设计、推进策略和未来畅想四个方面作经验分享,用典型案例形象地介绍了如何实施项目式学习。

学校教研组的老师们以“麦子”为主题进行项目式学习设计分享和成果展示。语文组认识麦子起源与历史,写“麦”字、汇编“麦”字集;科学组在实践探究中观察小麦的生长,学习做一名麦田管理者;综合组探究啤酒酿造过程,制作“儿童啤酒”;艺术组以麦秆、麦穗为原型,通过联想,运用各种手段,进行创意表现。

教师们以问题解决为导向,在学习任务设计中创设真实的生活情境开展问题探究,实现学生在已有知识的基础上与学习和生活链接建构新的认识,实现生长。

嘉兴教育学院师训处陶李刚处长对学校校本研修团队的展示成果给予了充分的肯定,同时就校本研修工作的精准定位、明确原则、规范过程提了几点基本要求,也希望各学校充分发挥校本研修的功能和优势,使教师们在自我反思、同伴互作、专家引领、网络协作中实现专业发展。

来自中国教师研修网实施负责人赵丁丁老师继上午对全县中小学(幼儿园)教师培训平台管理员就中小学教师专业发展网络学校平台操作进行培训后,下午又对与会领导就浙江省中小学教师专业发展网络学校校本研修整体流程、平台登陆、学校层面操作等方面做了详细介绍。

随后,嘉善教育研究培训中心吴新民主任就省中小学校本研修信息化试点工作了部署。吴主任强调,要充分利用信息化手段,提高校本研修管理的水平,梳理流程,创新模式,构建起县域、片域、学校、教师的专业发展校本研修工作信息化网格,切实抓好试点工作。

活动最后,嘉兴教育学院都建明副院长做了总结讲话。在全市校本研修信息化工作的推进中要充分认识此项工作的重要性、紧迫性和可行性,准确把握校本研修信息化发展的内涵、目标和路径,科学架构顶层,夯实基础条件,加强资源建设,扎实做好校本研修信息化的各项工作。

校本研修活动是国家教育改革发展的要求,是教师专业发展的抓手。研究、探索、创新校本研修模式,推动校本研修信息化,是适应我省教师专业发展和教育信息化建设的需求。信息技术赋能教师校本研修,定将开创我省中小学教师专业发展校本研修工作的新局面,让我们拭目以待。


信息来源: 嘉兴教育学院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