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市教育局 > 工作动态 > 其他业务信息
索引号: 002545004/2020-379268 发布机构: 市教育局
发文日期: 2020-10-27 组配分类: 工作动态
有效性:

线上线下共研讨 再接再厉谋新篇——嘉兴市2020年英语名优教师“携手镇村”教育指导服务活动举行
发布日期:2020-10-27 13:40 信息来源:市教育局 浏览次数:

近日,嘉兴市2020年中小学名优教师“携手镇村”教育指导服务活动在秀洲区新塍镇磻溪教育集团举行。本次活动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参与现场活动的有嘉兴市中小学英语教研员姚彬、来自五县三区的小学英语教研员及秀洲区小学英语骨干教师。全市其他英语教师则以学校单位,通过在线形式准时参加了本次培训。

活动开始,磻溪教育集团总校长陈超致欢迎词。陈校长对参与本次活动的专家、教师表示了热烈的欢迎,并祝愿活动能顺利进行。

上午安排的是课堂展示。来自嘉兴一中实验经开学校的杨敏雅老师执教的是《PEP 1 U4 We love animals A Let’s talk》。杨老师在充分解读文本的基础上,将课文情境设计得更加完整。在教学中她通过惟妙惟肖的肢体语言、让人声临其境的语音语调,把三年级的学生带入到了课文情境中,充分展示了市学科带头人的风采。

来自桐乡市矛盾实验小学的陈贤德执教的是《PEP 3 U3 My friends B Let’s learn》。陈老师以桐乡名人丰子恺的画作作为教学素材,引导学生运用目标语言描述人物主要特征,让学生不仅掌握了语言知识,还了解了文化知识,实现了英语人文性和工具性的统一。陈老师幽默的语言、自然的教态、精美的课件都给在场老师留下了深刻印象。

来自秀洲区磻溪教育集团的查森艳老师执教的是《PEP 5 U3 What would you like? B Read and write》。查老师抓住课文的主要悬念,引导学生阅读并找出答案,在这个过程中不断深入思考,结合自身实际进行语言表达。整节课中学生们能保持较高的学习动力,实现了较好的探究性学习。

中午进行的是教学赏析。作为嘉兴市名师,来自海盐县实验小学教育集团的许芳老师结合上午三节课,做了《基于核心素养的小学英语课堂教学实践》的教学赏析。许老师主要从教学目标和教学途径两个方面出发,提出在英语教学中要跳出“英语只是一种交流工具”的传统理念框架,要思考如何通过英语学习培养学生的核心素养。

下午开展的是经验分享。四所学校的教师代表结合本校实际,向全体教师交流了英语校本教研工作。南湖国际实验学校从教学规范、学业评价、师生发展三个方面出发,展示了他们规范而扎实的教研工作,“学非探其花,要自拨其根”,通过校本教研要让老师们形成习惯,收获方法。

经开区阳光小学的教研组是一个年轻的教研组,但他们在校本教研中能基于校情,通过创新常规来促进发展,让年轻教师们能迅速站稳讲台,并在各类比赛崭露头角。

海盐县行知小学的校本教研秉承“教科共研促提升,团队协作共成长”的理念,把在教育教学中发现的有意义的实践问题转化为富有个性特色的校本教研课题,在课题的引领下发挥团队的智慧,携手并进,开拓创新。

海宁市丁桥小学以话题项目化实施为研究主题,落实单元整组下一课多磨的研训策略,落实教学常规,提高校本研训实效性,逐渐形成了“乐学、善研、发展”的教研特色。

最后,市英语教研员姚彬老师为本次活动做了总结。她从本次活动的主题出发,向全体教师阐述了如何做好文本解读,通过有效的教学设计促进学生英语核心素养的提升,并希望每所学校都能做好校本教研工作,促进教师课堂教学能力的提升。

本次活动的顺利开展为全体小学英语教师带来了新的启发。“线上线下共研讨,再接再厉谋新篇”,相信本次活动之后,全市小学英语会迈上一个更高的台阶。




信息来源: 市教育局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