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今日嘉兴 > 重要

涌动创新力 助推高质量

——2020年度第三次“互学互比互赛”活动侧记

发布日期:2020-10-27 08:35 信息来源:嘉兴日报 浏览次数:

项目建设、有效投资始终是应对复杂形势、稳定经济增长的关键支撑。昨天,2020年度第三次“互学互比互赛”活动举行,与会人员实地走访各县(市、区)、嘉兴经济技术开发区(国际商务区)、嘉兴港区,观摩项目建设,了解前三季度项目招引和推进情况。市领导张兵、毛宏芳、刘冬生、高玲慧、马永良、王涛等参加。

在现场的观摩中,与会人员进一步感受到了创新的力量,感受到了嘉兴经济发展的质量和后劲,感受到了各地抓项目、促发展的拼劲和韧劲。

那一股强大的创新力,彰显在各个项目的新理念上。位于嘉兴经济技术开发区的嘉兴凯宜国际医院项目,将生态理念融入规划设计,融合行为医学、功能医学、运动医学,创建全方位、多维度健康管理新模式。市委书记张兵说,该项目体现了国际化的品质,国际化品质不仅要体现在建筑上,也应体现在服务和理念上,而一座具有国际化品质的城市,就要有国际化的配置和服务。位于南湖区的敏华未来汽车智慧产业园项目将建设全球总部经济、智能化数字管理平台和生态标杆旅游工厂,其还秉持人性化理念,注重人文关怀,为员工解决上班时家里孩子、老人等的后顾之忧。张兵为项目的生态化、人性化点赞,称赞这正是未来工厂的样本。位于秀洲区的麒盛科技年产400万张智能床总部项目,扑面而来的就是“数字赋能”的理念,它具备“数字工厂、智能生产、精益物流”的工业4.0特点,项目全面建成后将集数字工厂、传感器制造中心、全球智能产品销售体验中心、健康睡眠研究院于一体,年销售收入将达到100亿元。一张床的制造,在经过数字化迭代升级后,大大提高了床作为商品的价值。张兵说,以往的工业转型升级,更多是“腾笼换鸟”“机器换人”,这个项目则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它的数字化改造,渗透到了研发、设计各个环节,并转向了服务型智造,这就是工业4.0的样板。这充分证明:只要加强现代化改造,传统产业可以是朝阳产业。

那一股强大的创新力,展现在“人无我有”“无中生有”的大胆突破上。江南古镇多,嘉兴就有两大著名古镇,如何让盐官古镇做出“人无我有”的特色?位于海宁的盐官音乐小镇项目在古城文化和潮文化的基础上,新注入了音乐元素,打破了传统观光旅游的旧格局,形成了以潮文化资源为主题、古城文化休闲为载体、音乐产业业态为驱动的整体产业新体系。张兵指出,该项目做好了“古城+”的文章,找到了古城开发新的载体,赋予了古城现代化的内涵,建设文化名城就需要这样的创造性传承。海盐的长三角智慧新型显示城项目则作出了“无中生有”的文章,该项目从2019年开始规划建设,重点围绕新型显示上下游关联产业建链延链补链强链,目前已招引项目13个。海盐县通过建设高能级先进产业园“筑巢引凤”,再按照产业链进行招商,“无中生有”发展智慧新型显示产业,这个做法得到张兵高度肯定。平湖的国际科技农业合作示范区开发建设项目,以工业的理念发展农业,吸引了越来越多的农业高科技企业在这里扎堆,汇聚了全球各地领先的专家团队和技术设备,为嘉兴农业的发展探索出了一条全新的路径,为乡村振兴提供了新的范本。

那一股强大的创新力,体现在解决“卡脖子”难题的嘉兴担当上。位于嘉善的赛晶亚太半导体新建年产IGBT功率器件200万件项目,致力于攻克行业内的“卡脖子”难题,是嘉善几届党委政府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接力推进项目招引的成果,该项目的亩均投资超过5000万元,亩均产值超过5000万元,亩均税收超过300万元。张兵希望项目方能继续保持定力、瞄准高端,在嘉善不断成长壮大,为行业发展作出更大贡献。“缺芯少屏”一直是我国半导体产业的痛点,位于桐乡的浙江鑫柔科技有限公司金属网格触控传感器项目主要从事柔性触控传感器的研发制造,致力于为柔性屏的研发生产实现新的突破。位于嘉兴港区的中国航天瑞华泰高分子新材料项目将建设光电材料研发总部和高性能聚酰亚胺薄膜、光电高分子材料、聚酰亚胺复合材料、石墨烯柔性材料4个项目。其中,高性能聚酰亚胺薄膜是制造航空航天运载火箭、载人空间站、通信卫星等关键材料之一,也是柔性电子产业“卡脖子”材料,项目建成投产后,将打破国外长达40多年的技术和市场垄断。

走近这些项目,倾听项目负责人对未来前景充满信心的描述,令大家进一步感受到了嘉兴经济蓬勃发展的势头。走近这些项目,感受各地苦干实干加巧干、全力以赴抓落实的拼劲,更是激发了各地各有关部门争先创优、追梦奔跑的追求。大家纷纷表示,将以更强烈的责任感、紧迫感做好项目建设各项工作,决胜“四季度”、夺取“全年赢”,为实现“十三五”圆满收官、打造“最精彩板块”奠定坚实基础、增添强劲动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