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今日嘉兴 > 重要

在医保基金管理上于全市率先启用人脸识别

海盐破解医保刷卡校对难问题

发布日期:2020-10-27 08:45 信息来源:嘉兴日报 浏览次数:

在2019年度“公职人员医保基金使用情况专项检查”中,海盐县医保局连续查处两起冒用家庭中公职人员医保卡骗取医保基金的案例。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社会保险法》,海盐县医保局工作人员对当事人依法作出行政处罚,责令退回骗取的医疗保险金,处骗取金额二倍罚款。同时,对未做好核验人卡一致性工作的医保定点医药机构也进行了查处,按医保协议追偿违规医保基金及违约金。

过去,冒用他人医保卡的现象防不胜防,今后,这类现象有望杜绝。本月起,海盐县医保局通过试点方式逐步在全县医保定点医药机构推广“人脸识别医保智能监控管理系统”,在全市率先采用人脸识别技术,破解医保刷卡“人卡证”校对难问题。

记者了解到,有了这个“人脸识别医保智能监控管理系统”,参保人在医保定点医药机构刷卡就诊购药时,系统会实时无感抓拍持卡人人脸照片,并即时发送到人脸识别身份认证中心,与医保刷卡用户预留的人脸图像进行识别比对,进行人卡一致性分析,以杜绝盗卡、冒用等问题,实现医保刷卡实时监管。

“目前,我们以本月初新纳入医保定点的23家医药机构为试点,接下来将陆续覆盖所有医保定点医药机构。”海盐县医保局相关人员介绍,“人脸识别系统能实时有效发现异常刷卡行为,把事后‘大海捞针’式核查改为事前‘精准命中’式发现,能有效防止非本人就诊报销现象,实现对每一笔医保刷卡行为的人卡校验精准管控。”

医保基金是群众的救命钱,是保障民生实事的重要载体,也是医保工作的核心内容。接下来,海盐县医保局将加强对医保定点医药机构的管理,全面织密医保基金保护网,切实维护医保基金安全,守护好群众的治病钱、救命钱、健康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