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今日嘉兴 > 县市区 > 桐乡市

桐乡上榜省农村文化礼堂建设示范县(市、区)

高质量打造农村文化阵地

发布日期:2020-10-27 10:22 信息来源:《今日桐乡》 浏览次数:

近日,浙江公布省农村文化礼堂建设示范县(市、区)示范乡镇(街道)评选结果,桐乡上榜省农村文化礼堂建设示范县(市、区)名单,崇福镇上榜省农村文化礼堂建设示范乡镇(街道)名单。

紧抓“拓面”“创新”“保障”三个关键词,崇福镇依托文化礼堂,让文化渗透肌理,促文明浸润人心。日前,记者来到崇福镇南阳村的文化礼堂,这里正在举办一场喜事,在明亮宽敞的喜宴厅里,全村老少见证了一对新人的结合;而在崇福镇联丰村的文化礼堂里,孩子们在村干部的带领下,学习民俗文化……类似这样的画面,在崇福镇的农村已是常态。

为了更好地满足群众公共文化服务需求,今年以来,崇福镇结合文化礼堂建设提升计划,即将启动4个礼堂整体提升和11个礼堂项目化提升行动。

文化礼堂是丰富村民生活的重要载体。崇福镇文化礼堂的变迁也是我市文化礼堂变迁的缩影。

自深入实施农村文化礼堂引领工作以来,桐乡着力打造繁荣乡村文化、弘扬乡风文明、促进基层治理、推动乡村振兴的主阵地,实现了文化礼堂全覆盖。村晚、民俗活动频繁亮相文化礼堂的舞台,为村民的精神生活增色添彩。

今年以来,桐乡在文化礼堂全覆盖的基础上,启动了文化礼堂建设提升三年行动计划,强化资源整合,打造集文化、体育、休闲、服务等功能为一体的“综合体”,并重点建成了嘉兴市级文化礼堂精品线路1条,三治融合线、农耕文化线、乡风文明线、蚕桑习俗线等市级精品线路4条,镇级精品线路11条。

阵地建成了,还要把文化“请”进来。依托文化礼堂,桐乡各行政村依托本村特色,举办了一系列文化培育活动,涌现了一系列优秀文化品牌。一到槜李成熟时,梧桐街道桃园村的文化礼堂里就会果香四溢,文化礼堂也成了传播槜李文化,推动文旅融合的舞台;每逢过年,文化礼堂便格外热闹,到文化礼堂里参加村里举办的村晚已经成为桐乡农村的新年俗。

“接下来,桐乡还将高质量推动文化礼堂建设提升三年行动计划,新增精品文化礼堂30家以上,推动文化礼堂与传统文化、乡村旅游、产业经济相结合,助力风雅桐乡建设。”市委宣传部相关负责人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