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今日嘉兴 > 重要

□“村村百万 样本小康”系列报道

丰义村:两次挖“矿” 两种滋味

发布日期:2020-10-28 08:40 信息来源:嘉兴日报 浏览次数:

【百万村名片】

海盐县通元镇丰义村位于嘉兴最南端,因为背靠海拔102米的丰山,在一马平川的嘉兴便多了令人稀罕的资本。“靠山吃山”这句上世纪五十年代提出的强村口号,一直被丰义村喊到现在。只是,一样的“靠山吃山”,别样的发展内涵,丰义村也从“一村矿石半村灰”华丽蜕变为“一村绿意半村水”。村里整合樱花廊道、矿坑月湖、登山步道、河畔民居、休闲品茶、隧道探秘等景点,结合四季采摘、民宿度假、婚纱摄影、登山健身等乡村旅游主题,面向长三角招揽游客。2019年,同时荣获“浙江省新时代美丽乡村精品村”和“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称号的丰义村,村集体经常性收入近300万元,其中四分之一就来自“美丽经济”。

【强村之路】

同样“靠山吃山” 别样发展内涵

10月的丰义村,迎来旅游的旺季,田野流金溢彩,道路两旁水杉高耸挺拔,农家小院依然花木扶疏掩映。

“平时每天接待游客一两千,双休日有五六千。上半年还在担心受疫情影响,旅游收入可能会惨淡。现在看来,下半年会填补上半年的缺口。”丰义村党委书记奕国华指着不远处的丰山说,“这座山,是我们搞好乡村游最大的卖点!丰山上开凿于上世纪50年代末的矿洞,如今成了网红打卡点。很多人是冲着这个来的。”

矿洞是当年人工开凿的备战防空隧道,长达300米左右,贯穿整个丰山。走进洞穴,“南昌建军惊天动地”“瑞金建政翻天覆地”“北京建国改天换地”等一串串带着时代气息的标语,让人可以想象到那些年的峥嵘岁月。

60年流金岁月里,丰义村每一次生长拔节的声音,矿洞聆听着、见证着。

矿洞不远处的矿坑月湖,曾经是丰义村炸山开矿留下的“伤疤”。

嘉兴是浙江省唯一全境无山的地市。海拔最高的高阳山也只有251.6米。像丰山这样海拔只有102米的小山丘便成了矿石的主要来源,以满足筑路造房等基本建设的需要。上世纪八十年代,改革开放的大潮让人们的思想得到大解放,谋求致富的丰义村开始了规模化开矿。高峰期时,村里开办了11个石料厂,1000多名村民从事这个行当,人称丰义“石炮一响,黄金万两”,整个村子到处是运输矿石的车辆。

靠着丰富的石料资源,丰义村集体经济收入逐年上升,当邻村人还在为温饱问题犯愁的时候,丰义村却背靠山丘找到了一条财路,1985年全村工业产值达100万元,居嘉兴市前列。“当年我们还鼓励农户购买电视机,凡购买一台,村里补助100元。”丰义村原党总支书记沈金泉说,当时电视机普及到了每家每户,丰义村也成了嘉兴市第一个“电视村”,社会上流传的“有女就嫁丰义村”,让村民出去挺直了腰杆!

然而,伴随着丰义村的静美被炸山的隆隆炮声打破,老矿洞听到村民的唉声叹气越来越多。

有的人想到了未来:“石头总有一天会被采光的。将来哪哈办?”

有的人则忧虑当下:“青山破膛开肚,空中尘土飞扬,矿坑越挖越大,数量越来越多,山体裸露、寸草不生。放炮的时候不是这家果树被砸,就是那家屋瓦被崩。这个钞票赚得心不安啊!”

有了金山银山,丢了绿水青山。越来越多的村民已没了最初的赚钱喜悦,可是,不炸山开石,又能干什么?谁有这个魄力自断财路?

“2006年,县里下了关停令。丰义村关停全部石料厂;2008年,村里开始恢复和重建因采矿损毁的植被,复耕废弃采石场。2016年,丰义村决定彻底转型,寻求把‘美丽乡村’变为‘美丽经济’的实践路径。投入2500万元,完成了‘丰义寻趣’八景的打造,矿坑变为月湖,废料堆砌地成花海,紧固件加工厂变成了民宿,服装企业成农家乐,并线厂打造成烧烤园……”奕国华说,从“毁山”到“披绿”,从“吃子孙饭”到“吃绿色饭”,村民们还通过了建设美丽家园的有关规定,禁伐、禁采、禁污写进了丰义村的村规民约。

“为了遵守村里规定,在过去12年时间里,我先后两次转岗转业。”村民姜瑞良说,“1984年我开始做矿石生意,算是赚得了第一桶金。不准采矿后,我开办了通联标准件厂,主要生产各种规格的螺母,年产值最高达1000万元。因为技术含量不高,同行竞争越来越激烈。随着村里小型标准件厂、服装厂、印染厂等‘低散乱’企业的增多,环境污染也严重起来,企业发展面临招工难、效益低的困境。正好村规民约出台,我干脆关停了企业,将1400平方米的车间交给村里,经过重新设计、装修改造,如今,旧车间成了一个集开会、活动、娱乐、体育等功能为一体的文化大礼堂。”

礼堂里传出的笑声和歌声,时时回荡在矿洞的上空,成为丰义村的另一种文化风景。

穿过矿洞,便是满山茶园。丰义村的茶场就在这里。春天,可以带着亲朋好友一起体验采茶制茶。在茶园中间有一座楼,人称“飘楼”,意谓楼如飘在茶园的绿涛之上。坐在“飘楼”之中,一边品茶一边放眼四望,远处有依丰山而建的民居,白墙黑瓦,庭院深深;穿村而过的秦溪河两旁青砖傍岸,绿树依依,古意石埠点缀;近处则满目皆是碧绿的茶树和翠竹,馨香沁鼻的空气令人心旷神怡。

“现在,我们丰义村除了海盐本地的游客外,还吸引了嘉兴、苏州、上海等地的客人。2019年,共接待观光团队458个,接待游客15万多人次。今年,丰义村共享田园康养项目‘丰义院子’已正式运营,‘上海雁峰国际营地教育’‘悟空俱乐部儿童平衡自行车’等多个项目也已落户丰义村。我们发现,美丽乡村是一个金矿,为了挖好这个矿,现在大家保护生态环境的意识更强了,无论是植被,还是河道,都全力避免被破坏和污染。在我们丰义人眼里,一山一水一草一木都是宝。”奕国华说。

【记者手记】

一样的靠山吃山,一样的挖“矿”,却是不一样的发展内涵,给老百姓带来的是两种不同的心境。从“千疮百孔”“狼烟四起”到绿水青山尽收眼底,丰义村的实践告诉我们,用牺牲环境换来的一时富裕,终难以实现经得起时间和实践检验的强村,只有把每一步向上的脚印铺展在绿水青山间,强村的推力才能持久绵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