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嘉兴教育学院 > 工作动态 > 其他业务信息
索引号: 470890431/2020-379507 发布机构: 嘉兴教育学院
发文日期: 2020-10-28 组配分类: 工作动态
有效性:

基于“学本立场”,打造德法相融的优质课堂 ——嘉善县小学道德与法治短学时培训暨县级公开课教学展示活动侧记
发布日期:2020-10-28 15:20 信息来源:嘉兴教育学院 浏览次数:

为深入推进小学道德与法治课程的实施,进一步提升我县小学道德与法治课教师的教育教学能力,10月23日,嘉善县小学道德与法治短学时培训暨县级公开课教学展示活动在姚庄中心学校如约举行,来自全县各校的近50名学科教师参与了本次活动。活动由县小学道德与法治课教研员沈燕主持。

课堂教学,精彩纷呈。本次活动中安排了三堂公开课展示。上午第一堂是由姚庄中心学校的张盛老师执教《我们受特殊保护》。张老师从学生视角出发,引导604班学生认识未成年人的特殊性,并进一步明确未成年人各个重要年龄节点的法律意义,懂得在享受权利的同时也要承担一定的责任。第二节是大云中心学校的方银红老师引领601班的孩子们一起学习《国家机构有哪些》。方老师结合图文,通过观看视频、讨论交流等方法,引导学生们逐步理解宪法对于国家机构的重要作用,了解国家机关的类型,并了解权力机关、行政机关、监察机关、司法机关及其职能。第三节课是城西小学潘静老师带领603班学生一起共同认识《宪法是根本法》。潘老师能基于学生,创设学习情境,将高高在上的宪法拉近到学生可感可触的距离,引导学生树立对宪法的崇敬之情。

点评交流,智慧碰撞。三堂课后,三位学科名师和骨干教师分别针对三位教师的教学设计与课堂效果进行了点评。学科大组成员、杜鹃小学的周云老师以《寻“生活之源” 循“生活之道”》为观点,从“为什么寻”、“如何寻”两个层面对张盛老师的课堂进行了点评。县学科带头人、大云中心学校的董雪春老师以《德法相融,提升学生法治意识》为主题,结合对方银红老师课堂的观课感受,与大家分享了法治专册教材的一点特征和改课的内容分析、教学策略建议。大组成员、惠民小学的陆丽慧老师从《法治教育:儿童法理与教理的自然融通》这一视角,给予潘静老师的教学设计以高度肯定,也提出了一些建议。三位老师的精彩点评给参训学员很大的启发。

活动总结,点明方向。最后,沈燕老师对本次活动进行了发言总结。沈老师结合三位骨干教师的专题报告对今天的课堂进行了细致点评,充分肯定了三位老师课堂上的精彩表现,希望三位老师要继续努力争取站上更高的舞台展示。对于“如何上好法治课堂”这个话题,沈老师还从教材解读、课堂实践几个方面就分享了自己的一些经验,为县统编道德与法治六年级上册法治专题教学点明了方向。

本次活动的开展,不仅给青年骨干教师搭建了成长展示的平台,也是我县道德与法治教师对于法治专册新教材的深入研究与实践,给广大一线德法教师提供了教学方式与策略的借鉴,也必将推动教师们积极行动起来上好思政课。


信息来源: 嘉兴教育学院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