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今日嘉兴 > 县市区 > 桐乡市

不仅要打造“创造知识产权强县”,更要打造“保护知识产权强县”

护航知识产权,助推桐乡创新发展

发布日期:2020-10-29 11:00 信息来源:《今日桐乡》 浏览次数:

嘉兴市市场监管局和桐乡市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与桐昆集团负责人进行座谈讨论。

合众哪吒U汽车上的透明A柱。

日前,在位于桐昆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的桐昆新材料研究院内,一场入企“三服务”活动正在进行。嘉兴市市场监管局和桐乡市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与企业负责人面对面,就企业专利申请、保护等方面进行了座谈。

桐昆新材料研究院院长李圣军介绍了研究院正在研发的再生技术,新产品在市场开拓方面遇到的难点,针对这些问题,市场监管部门就国际专利、国际标准申请以及国家专利奖申报等方面提出了指导性意见建议。

知识产权一头连着创新,一头连着市场,是科技成果向现实生产力转化的重要桥梁和纽带。说到知识产权,有3个数据值得关注:一是专利申请量,反映的是全社会的知识产权意识;二是专利授权量,反映的是技术含量;三是有效发明专利量,反映的是市场价值。

对此,桐乡用实际行动交出了一份优异答卷:今年1~9月,桐乡专利申请4132件、专利授权2899件,其中,有效发明专利拥有量达3430件,居嘉兴首位;此外,拥有国家专利示范(优势)企业3家、省专利(商标品牌)示范企业18家、知识产权贯标企业30家,数量均居嘉兴首位。

强服务筑平台

打造知识产权新高地

作为一家主要从事PTA、纤维、纺丝助剂、液态钛白粉、乙二醇锑、雾化硅油等新材料与新技术的研发、知识产权运营、技术成果转化的创新型企业研究院,桐昆新材料研究院深谙技术创新是企业的命脉,保护知识产权迫在眉睫。

“我们将以省级专利示范企业为目标,不断完善知识产权保护机制,实现产品国际认可度再提升,企业科技创新和研发能力再升级。”桐昆新材料研究院综合办主任沈兆安表示,在“三服务”活动的沟通交流中,企业未来的发展路径逐渐清晰。

当下,知识产权已成为市场竞争力的核心要素,是企业的无形资产。自2017年3月我市被确定为国家知识产权强县工程试点市以来,桐乡高度重视,这样的入企指导活动已成常态。

今年7月,浙江合众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研发的“一种实时显示的透明A柱构架方法”和“一种透明A柱显示屏显示后视镜影像及A柱盲区的设计方法”亟待获得专利保护。经过详细的入企了解沟通后,市场监管局发现该企业满足中国(浙江)知识产权保护中心开设的专利申请预审条件,于是指导企业进行了快速预审。

“专利申请预审服务将大幅提升专利审查的速度,缩短授权周期。”市市场监管局知识产权发展科相关负责人介绍,整个周期将由原来的2~3年缩短至1年以内。

目前,该技术已运用于合众新能源的第二款车型——哪吒U,企业发展与法规认证中心主任徐莉告诉记者,该技术通过图像算法可使透明A柱显示的内容更具个性化、智能化,实现消除A柱盲区的功能,同时让画面具有低延迟、高流畅性等优点,可以根据应用需要增减算法单元,同时保证系统实时响应。未来,该项专利授权将为企业在市场竞争中赢得筹码。

对于企业而言,知识产权这枚“筹码”,不仅是“无形资产”,更能通过知识产权质押融资转化为真金白银。“推动知识产权无形资产有形化,促进‘知本’向‘资本’快速转化,可以有效解决企业特别是科技型中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难题。”市市场监管局知识产权发展科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通过加强政银企合作,争取设立商标注册、质押登记受理点,推进知识产权注册、质押融资便利化。今年以来,我市已累计办理专利商标质押登记2.1亿元。

此外,我市持续推动规上企业发明专利“清零”行动。早在去年,桐乡就建立了一个包含500余件专利的发明专利池供企业选择,涵盖纺织、机械、服装、化工、新材料等多个领域。通过政府与企业的深入对接,已成功转让发明专利200余件,目前我市规上企业发明专利覆盖率达32%。

重保护严执法

密织知识产权保护网

打造“知识产权强县”,不仅要打造“创造知识产权强县”,更要打造“保护知识产权强县”。

今年,我市加大执法力度,持续开展了一系列保护知识产权维护公平竞争专项执法行动,重点加强重复侵权、故意侵权企业监管,着力打击企业专利、商标、地理标志、商业秘密等领域的违法行为,不断挖掘违法案件线索,严厉查处知识产权侵权行为,切实保护企业知识产权。截至目前,桐乡共查处知识产权案件41件,罚没款167万元,移送司法3件。

针对网络侵权行为,我市集中开展了电商平台专项治理,督促电子商务经营者特别是电子商务平台经营者履行知识产权保护责任和义务,净化网络市场交易环境,已处理电子商务知识产权侵权案件123件。

此外,为更好地开展知识产权保护工作,我市知识产权托管服务也在继续推进中。今年,桐乡整合现有的知识产权维权援助分中心、品牌指导服务站、商业秘密保护指导站等服务载体,拓展提升基层知识产权服务范围和服务水平,新建了桐乡科创园、融杭科创中心2家品牌指导服务站(知识产权维权援助分中心),新培育了1家专利代理机构,并建立了知识产权专家库,最大限度、最快速度实现企业知识产权保护。

值得一提的是,眼下,桐乡正在试点筹建乌镇互联网知识产权保护中心,与公检法司共同建立法治联盟链,通过区块链集成了知识产权执法、纠纷诉讼、监督等各环节,实现从执法源头到快速裁判均可追溯,将乌镇打造成集知识产权(专利、商标、版权、软著)授权、维权、纠纷化解和成果交易的“知识产权之城”。同时,我市还运用互联网法院、互联网司法所、互联网公证和“桐解码”等,使企业能享受到便捷的知识产权法律服务。下一步,桐乡将充分利用世界互联网大会·乌镇峰会以及互联网创新发展试验区释放的红利,全面打造乌镇互联网知识产权保护中心。

本版照片由受访单位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