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市教育局 > 工作动态 > 其他业务信息
索引号: 002545004/2020-379854 发布机构: 市教育局
发文日期: 2020-10-30 组配分类: 工作动态
有效性:

五湖结盟谋发展 现场磨题促精准——嘉兴市第三中学承办“五湖联盟考试卷命题磨题现场会”活动
发布日期:2020-10-30 11:12 信息来源:市教育局 浏览次数:

为取长补短、共享共赢,达成区域联盟、校际合作的效能最大化,10月27日,嘉兴市第三中学、淳安县汾口中学、江山市清湖高级中学、绍兴越州中学和余姚市第二中学等五所学校教务主任和教师代表齐聚嘉兴市第三中学,共同开展“五湖联盟考试卷命题磨题现场会”活动。

活动伊始,嘉兴市第三中学副校长王福洪代表组委会对各位盟友的到来表示欢迎,对各联盟校的领导和老师为此次联盟考前期的准备工作的付出及对本次磨题活动的支持表示感谢。王副校长指出成立联盟的初衷是为了凝心聚力、共谋发展。作为生源类似的联盟各校,都将培养一本作为争创点、提升本科人数作为生命点、谋求特色发展作为突破点。在生源无法改变的现状下,提升学校教学质量唯有依靠精准教学,精准课堂教学和精准命题是精准教学的立足点和核心点。组织本次“磨题现场会”即是为达成精准命题的目标。

为促使“磨题”工作的有的放矢、高效节能,学校特聘嘉兴市教育学院生物教研员周炳渠老师亲临现场,为全体参与磨题现场会的老师就“如何出试卷”这一主题作了《学业成就测量与评价的命题》的专题讲座。一方面周老师给大家普及了测量学的部分理论知识。另一方面,周老师从试卷分析的四个重要指标“难度、信度、效度、区分度”给大家解读怎样的试卷才算精准命题,达成命题的有针对性、有效性。最后,周老师用实例来指出命题中常见的一些问题,如存在法律风险、素材来源有疑、题干信息冗长、情境设问分离、选项表述过长、问题指向不明等等,希望大家能在磨题过程中关注和规避。

周老师的讲座深入浅出、有理有据,为随后的现场磨题奠定理论基础。联盟学校的各位参与出卷审卷的老师,带着周老师的经验指导和自己的实践体悟,马不停蹄地投入到现场磨题,磨题现场气氛融洽、讨论热烈。

“五湖联盟考试卷命题磨题现场会”活动是“五湖联盟”系列活动之一,旨在合纵连横、扬长避短,用团结的力量组团突破。联盟各校抽调优质教师命题审题,意用适宜联盟各校生源的试题考察知识、检测能力、提升信心,促进各校的课堂教学有效提升、精准教学有效落实。



信息来源: 市教育局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