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今日嘉兴 > 县市区 > 桐乡市

全市企事业单位积极行动作表率

桐乡节约新风扑面来

发布日期:2020-10-30 11:00 信息来源:《今日桐乡》 浏览次数:

10月31日是世界勤俭日。小餐桌体现大文明,餐桌文明是城市文明的窗口。放眼桐乡,推崇勤俭的清新之风劲吹。

在市行政中心食堂,餐盘回收几乎是“人去盘空”,很少看到剩饭剩菜。在桐乡市传媒中心食堂,工作人员根据不同用餐人员的饭量和需求,适量供应饭菜,避免造成浪费,并现场安排“光盘监督员”监督……各部门、单位积极行动做好带头示范。

对餐饮浪费说“不”,更需要全市上下齐心协力。在市区多家餐饮单位,小碗菜、小份菜、打包盒等成为餐饮单位的“标配”,按需点菜、少量多样也已成为一种新潮时尚。“为顾客提供打包盒都是免费的,菜单也都清晰标明小份点餐,服务员会主动提醒顾客吃多少点多少。”南海渔村餐饮店负责人雒娟说,类似这样的提醒,已融入到餐馆的服务当中。而在桐乡法院、巨石集团、星马针织等一批文明单位也同样发挥示范带头作用,通过奖励公筷公勺、光盘换取绿豆汤、组建“光盘使者”队伍等方式,向单位职工倡导“光盘行动”。

“前期,我们也通过电视、报纸、户外大屏、微信公众号等各类方式对‘光盘行动’开展了全方位宣传,营造了浓厚的社会氛围,一段时间下来,全市上下都在积极行动。”市文明办相关负责人介绍,全市700余个新时代文明实践阵地通过主题宣讲、文艺演出、“春泥计划”活动等形式,引导广大群众养成爱惜粮食、文明用餐习惯。同时,志愿“桐”享各级志愿服务队伍、社会组织等深入基层,开展“厉行节俭、反对浪费”志愿服务活动。

在不久前召开的桐乡市餐饮行业“制止餐饮浪费,厉行勤俭节约”誓师大会上,“餐饮节俭八条”正式发布,全市餐饮单位和乡村厨师代表集体作出郑重承诺——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餐饮浪费。

全市还以文明创建为抓手,在文明村镇、文明单位考核细则中增加“勤俭节约”“文明餐桌”等内容,强化各类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的测评导向。在全市各大中小学校,将“厉行节约”作为开学第一课、思政第一课,推出“文明就餐‘三员’制”“剩饭菜桶瘦身记”等举措。在美丽乡村,崇福镇上莫村、南阳村等文明村率先发挥“一约两会三团”作用,通过“五议两公开”的路径,将“节约粮食,反对餐饮浪费”写进村规民约。

如今,勤俭节约、文明就餐,已逐渐成为桐乡人的共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