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今日嘉兴 > 县市区 > 桐乡市

今天,第四届“伯鸿书香奖”颁奖典礼在桐乡举行

用馥郁书香涵养风雅气质

在这里,“10分钟文化阅读圈”已不再是梦

发布日期:2020-10-30 11:01 信息来源:《今日桐乡》 浏览次数:

阅读,润物无声静水深流;书香,雕塑城市的精气神。今天,由中华书局、桐乡市人民政府发起,联合人民网、《中华读书报》共同举办的第四届“伯鸿书香奖”颁奖典礼在桐乡举行。包括“组织奖”“个人奖”“阅读奖”和“阅读《史记》十种经典书单”等4项评选获奖名单同期公布。

作为第四届“伯鸿书香奖”的收官活动,这场关乎阅读和书籍的盛宴,为风雅桐乡增添了一股独有的书香。回首2014年首届“伯鸿书香奖”在桐乡召开时的场景,仍历历在目。匆匆数年间,这缕缕书香,伴随着一拨拨阅读者以书会友、一座座伯鸿城市书房启用、一位位名人名家做客讲堂……清晰地照见了“风雅桐乡”的成长路径。

这座城

聚满了爱阅读的人

伯鸿城市书房(凤凰湖)。

在桐乡,有这样一群人,因为爱读书而走在一起,成立了一个民间文学社团——“梧桐阅社”。在2014年首届“伯鸿书香奖”中,梧桐阅社获评“伯鸿书香奖组织提名奖”。

加入梧桐阅社,唯一的门槛就是读书,读书以及伴随而来的沟通交流,为参与者带来了“第三种时光”――闲暇,既不同于工作,也不同于休闲。如今,成立已8年的梧桐阅社已吸引200多名书友加入。创办民间读书刊物《梧桐影》、《传贻文丛》等,组织“伯鸿悦读沙龙”,承办线上云直播系列讲座“桐乡记忆”……梧桐阅社的发起人夏春锦告诉记者,这个聚集了不同行业爱书人的民间团体,为推介新书、品读好书起到了一定的推动作用。

时隔6年,继梧桐阅社后,桐乡市女作家协会获评第四届“伯鸿书香奖组织提名奖”。在桐乡市女作协会长徐玲芬看来,这是“伯鸿书香奖”组委会对桐乡阅读氛围的再次肯定。她说,协会是桐乡女性文学爱好者的“家”,200多名会员虽来自各行各业,但始终保持着一颗文学初心。自2012年成立以来,协会以“乐做茅盾故里的书香女子”为目标,积极组织开展各类读书交流、文学创作、采风活动等共计150多场次。

集合众智,已是佳事,能让更多人分享岂不妙哉?与梧桐阅社和市女作家协会一样,以文会友的“聚桂文会”也为桐乡的爱书之人提供了一个阅读交流的平台。上周六,在伯鸿城市书房(濮院),由聚桂文会、濮院镇民间文艺家协会共同举办的新一期读书活动——《璱园黎照话旧集》读书会如期而至,除了受邀的文学爱好者,这场持续半天的文人雅集还吸引了不少书房内的借阅者,在一旁驻足聆听。

在桐乡,阅读不仅仅在图书馆、伯鸿城市书房等公共空间,也在很多普通市民家庭里。年近八旬的桐乡市民徐树民,曾获评“嘉兴市十大藏书家”。他的“听雨轩”里,近3米高的书柜紧贴墙面和天花板,每个柜子从上至下,整整齐齐地码满了书。“吃可差些、用可省些,惟独不能少了书籍的陪伴。”徐树民笑言自己是个“书呆子”,最初买书是为了看书,现在对书籍则满怀敬意。

“去年,我参加阅读马拉松大赛时读的还是尚未出版的《寻找宜居行星》,当时一口气读完一本书,感觉很过瘾。”市民王洁净是位阅读爱好者,已连续两年参加“长三角地区阅读马拉松大赛”,在她看来,以书为伴,沉浸在阅读中,让她的生活充实而平静。

近年来,桐乡的阅读氛围越来越浓厚。自第一届全民读书月开展以来,桐乡积极营造全民阅读氛围。从政府到民间、从企业到社会……全民读书月活动推出的“阅读六进”让多层次、多主体的阅读活动深植于心,在全社会生根开花。今年的全民读书月还首次推出了“云端阅读”模式,同时结合“线下阅读”,推出“寻找记忆中的桐乡”全民互动知识竞答、“大运河诗路”朗诵会、“行走阅读”微视频大赛、“桐乡记忆”阅读讲座、“绿书签”宣传等系列活动。

处处氤氲着的书香,不禁让我们欣喜:在桐乡这座城市,竟还有那么浓厚的读书氛围,那么多人热爱阅读,愿意分享阅读的快乐。

这座城

搭建家门口的“精神粮仓”

市图书馆成为不少孩子、学生求知的好去处。

如何让城市中的书香更“香”?除了崇尚阅读的氛围,一个宜人的阅读环境至关重要。

去年12月28日,历时3年打造的桐乡市图书馆(陆费逵图书馆)启用,这座充分体现桐乡“人文名城”风采的城市标志性建筑,成了备受市民青睐的“阅读打卡地”。“新馆启用以来,流通人数达109万余人次,借阅图书30余万册,尤其是节假日,阅读氛围相当浓厚。”桐乡市图书馆副馆长许超告诉记者。

书香弥漫、座无虚席的,还有分布在桐乡各地“黄金地段”的伯鸿城市书房。2018年,伯鸿系列阅读平台被列入市委市政府《建设人文名城打造风雅桐乡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当年8月启用的伯鸿城市书房(凤凰湖)一亮相,读者便蜂拥而至。“这种时尚优雅、无人值守的高品质阅读空间,在延长开放时间的同时,打破了空间的限制,极大满足和激发了群众的阅读需求,反响之好出乎意料。”市委宣传部相关负责人表示。

独木难成荫,树多方成林。如今,高颜值书房遍布城乡。古镇崇福,在一条老街上辟出空间,其书房古色古香,与一旁的名人故居相互辉映;时尚濮院,将伯鸿城市书房选址在镇区最繁华的凯旋路;屠甸镇的一座小院里,“花园式”的阅读空间营造出清雅的氛围;市区会展中心旁的“八音盒”,被市民誉为“最美伯鸿城市书房”……

除了伯鸿城市书房,位于村(社区)的伯鸿乡村书屋也各具特色。在梧桐街道桃园村伯鸿乡村书屋,木质的桌椅和装饰,让书屋尽显古色古香的格调。这座由抽水机埠改建而成的书屋,已多次举办阅读活动,如图书漂流、好书分享会等;河山镇堰头村伯鸿乡村书屋则以“优美庭院”建设为切入点,古典与现代相辉映、景观与功能相结合……

如今,桐乡以图书馆总馆为基点,辐射城乡11家图书分馆、15家伯鸿城市书房、16家伯鸿乡村书屋、30家伯鸿书屋、12家伯鸿校园书屋,各公共阅读场所图书借阅实现通借通还,全年接待读者超250万人次。桐乡这座历史文化名城里的书香正变得历久弥新,“10分钟文化阅读圈”已不再是梦。

近两年,浸润桐乡人心灵的,除了伯鸿系列阅读平台,还有书香与诗意相融的伯鸿讲堂(桐乡)。而今,这一文化公益讲堂已迎来28期,讲座内容涵盖历史、哲学、文学、艺术、科学、经济等,“抢票入场”已成常态。“联姻”大咖,让桐乡市民能够近距离享受到文化盛宴。以伯鸿讲堂(桐乡)为代表,桐乡还设立了桐乡大讲堂、乌镇文化讲堂、石湾讲堂、麻溪学堂等一批覆盖全域的高规格高质量全民公益学习讲座,让经典走进大众,让阅读成为时尚。

新闻链接:

“伯鸿书香奖”由中华书局、桐乡市人民政府发起,每两年评选一次,奖项分为“伯鸿书香奖组织奖”及“伯鸿书香奖组织提名奖”、“伯鸿书香奖个人奖”及“伯鸿书香奖个人提名奖”、“伯鸿书香奖阅读奖”等。

其中,第一届“伯鸿书香奖”活动于2013年7月至2014年4月举行,桐乡民间文学社团梧桐阅社获“伯鸿书香奖组织提名奖”,我市女作家徐玲芬的《民国廿三年》一文获“伯鸿书香奖阅读奖”;第二届“伯鸿书香奖”于2015年8月至2016年5月举行,梧桐阅社发起人夏春锦获“伯鸿书香奖人物提名奖”;第三届“伯鸿书香奖”于2017年4月23日至2018年4月22日举行;第四届“伯鸿书香奖”于2019年4月至2020年10月举行,桐乡市女作家协会获“伯鸿书香奖组织提名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