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今日嘉兴 > 民生

维护人民币法定货币地位 保障现金支付选择权

嘉兴开展“百城千家万名”整治拒收现金专项行动

发布日期:2020-11-18 08:10 信息来源:嘉兴日报 浏览次数:

  为了维护良好的人民币现金流通环境,保障社会公众对支付方式的选择权,日前,嘉兴开展“百城千家万名”整治拒收现金专项行动。根据人民银行工作部署,自2020年11月10日起,人民银行嘉兴市中心支行开展为期一个月的整治拒收人民币现金专项行动,凡存在拒收人民币现金行为的,一经查实,将依法予以处罚。

  据悉,本次专项行动以“打造安全、高效、和谐的人民币流通环境”为总目标,切实维护人民币法定地位,在接受现金支付的前提下,鼓励多元化支付工具的运用,保障社会公众享有支付方式的选择权。通过“强宣传、促联动、细排查、罚典型、提服务”等一系列措施,规范各社会主体现金收付行为,强化社会各界对人民币法定地位的意识,提升银行业金融机构和支付机构服务水平。

  近年来,非现金支付方式的广泛应用给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带来了积极、深远的影响。但是,我国幅员辽阔、人口众多,消费者支付需求多种多样,现金支付习惯和偏好仍然广泛存在,拒收人民币现金行为成为流通领域新问题,群众反映强烈。为此,人民银行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国人民银行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消费者权益保护法》《中华人民共和国人民币管理条例》等法律法规,出台整治拒收现金公告,进一步规范社会经济主体对支付方式的选择和应用。

  “人民币是我国的法定货币,任何单位和个人非因法定理由不得拒收人民币现金。开展专项整治,就是亮剑行动,坚决向拒收人民币现金的行为说‘不’。当然,在接受现金支付的前提下,鼓励多元化支付工具的运用。”人民银行嘉兴市中心支行货币金银科科长史习军表示,维护良好的人民币现金流通环境,是保障公众支付方式选择权的基础。

  整治拒收现金行为有利于打造安全、高效、和谐的人民币流通环境。接下来,人行嘉兴市中心支行将组织各银行机构和非银行支付机构开展全面自查的基础上,对出现过拒收现金行为的主体实行清单管理,建立拒收现金名录,并对受行政处罚的主体录入征信管理系统,进一步规范商户收支行为,共同维护市场环境,不断提升自身信誉和形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