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今日嘉兴 > 民生

数字化赋能百姓新生活

乌镇秀出“智慧范”

□聚焦世界互联网大会·互联网发展论坛③

发布日期:2020-11-19 08:32 信息来源:嘉兴日报 浏览次数:

  再过几天,世界互联网大会·互联网发展论坛即将启幕,水乡乌镇将再次吸引世界的目光。

  自2014年首届世界互联网大会落户以来,众多互联网领域的新理念、新技术加速融入乌镇人民的生活,方便了这里的百姓,提升了他们的幸福指数。

  老公园变身5G智慧公园

  位于乌镇席行路120号的乌镇人民公园,始建于上世纪50年代。今年8月,乌镇投入1600万元对公园进行智慧化升级改造。因为5G技术的“加持”,如今,这座有着60余年历史的传统公园摇身一变,成了全国首个新基建5G+智慧互动体验线上线下一体化公园。

  走到公园大门入口处,首先映入眼帘的是一块巨大的AI导览大屏——“AI管家”,它通过红外传感器,实现自动感应。游客经过时语音“唤醒”,就可以与这位名为“乌镇宝宝”的“管家”进行AI语音交互,它会介绍世界互联网大会的历史,也会告知乌镇市民关心的生活信息,如菜价、油价、水电费、天气情况等。

  在公园里,站在一个55英寸的巨大显示屏前,你可以通过人脸识别注册专属账号,大屏内会出现排名情况,还会根据使用者的年龄、身高、性别等基本信息,为体验者量身定制健身计划,通过对比每次锻炼后的数据,随时改变健身计划内容。全园覆盖5个步道打卡杆,每个打卡杆都会采集个人的瞬间速度、里程等信息状态。

  公园里一面铜质浮雕墙也有了新奥秘,当游客拿起手机通过乌镇人民公园APP里AR相机选择同行廊,手机摄像头扫描墙上浮雕后,就会出现对应的人物故事、古代书院生活场景和语音讲解,让游客更好地了解当地文化和文人事迹。

  改造后的公园,让阿姨们的广场舞也变得满是科技感。65英寸的大屏装置放置在广场的中间,这是一块会唱歌会跳舞的互动形式大屏。设备增加AR的舞蹈,阿姨们可以选择自己感兴趣的舞蹈教程然后进行教学,同时大屏装置配置高清摄像头,也能在大屏中看见自己的舞蹈动作。

  不仅是阿姨们,小朋友们也发现了人民公园的“新玩法”。通过手机扫描指定区域,就可在手机界面显示AR形式的虚拟动物园,这里有长颈鹿、大象、羚羊、海狮、大熊猫、孔雀、老虎等,点击屏幕上的动物,它们还会与你互动,如点击海狮可以倒立顶球和鼓掌,大象可以鼻子喷水然后出现彩虹。

  科技感在更多细节处体现。公园内的智慧廊架不仅可以为游客避雨防晒,更能利用太阳能转化成电能来实现供电,廊架内的座椅是有温度的座椅,当它感应到有人坐下时,会调整到让人体舒适的温度,同时可以进行手机无线充电,配置的空气净化器会根据空气质量进行相应调整。路边的智能垃圾桶可以实现无接触自动感应开门,投放垃圾后,还能实现自动垃圾分类。

  “我们通过AI赋能物联网传感设备,在公园内打造23个互动性交互场景,通过智能方式给公园服务提质,让人民群众在这里获得幸福感。”乌镇人民公园讲解员沈悦告诉记者,经测算,公园升级后总游客量比原先增加了30%,特别是外地游客增加了50%,从后台数据也可以看到许多本地居民几乎天天来公园“打卡”,“同时智慧公园依托5G技术,我们也在探索解决未来无人化管理的思路,通过智能的方式降低人工成本、降低水耗电耗,提升公园的生态效益及经济效益。”

  城市治理有了“中枢大脑”

  位于中国电科乌镇基地的“云享乌镇”运营中心内,一块大屏上呈现着乌镇三维全景地图。

  “滴滴”!地图上出现预警,点击后弹出一条提示信息:“苕溪新村3幢后面电线脱落,存在安全隐患,望有关部门处置。”这是“乌镇管家”石建英通过“乌镇民情”微信公众号,上传的一条信息,一分钟后,经工作人员处理,信息被移交到相关部门处置。

  “这里就是乌镇的‘中枢大脑’,一旦遇到突发事件,我们就能通过这个‘大脑’迅速联动,展开应急处置。”乌镇管家联动中心主任张常春告诉记者,“乌镇管家联动中心”组建于2017年,通过线上整合各部门信息平台、线下成立“乌镇管家”联动队,实现了社会治理的“一网联动”。

  为实现智慧城镇建设从“有”到“优”的跨越,今年4月,乌镇启动智慧城镇建设3.0迭代升级计划,在线上建设全域治理新平台的同时,在线下构建一套多元共治新体系。目前,升级后的“云享乌镇”全域治理平台已投入使用,网罗了22个部门、13个条线的数据,构建起了“善治、兴业、民声、政务”四大数据板块,并通过5G、物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先进技术赋能,进一步提高城镇精细化管理服务水平,不断丰富人民群众的智慧生活体验。

  借助一张基于真实场景1:1构建的数字孪生三维全景地图,“云享乌镇”平台可对城镇运行态势进行综合感知,实时掌握灯杆、监控、无人机、水闸等物联设备的运行状态。

  当设备发生故障时,平台可在第一时间掌握,及时安排技术人员处理。此外,该平台还将消防栓、取水口等重要应急设施和重要场所点位嵌入地图,并接入了人员分布实时热力图,以便及时应对人员聚集、辅助重大活动的应急保障等突发情况。

  这几天,为了保障开幕在即的世界互联网大会·互联网发展论坛,应对可能出现的各种突发事件,该平台还建设了无人机巡查平台,通过无人机在乌镇上空巡查时拍摄的实时视频,提升巡查效率。

  线下,乌镇也已组建了一支包含3724人的“乌镇管家”基层自治队伍。今年,通过信息化的手段赋能“乌镇管家”队伍建设,乌镇开发了“乌镇管家”APP,借助APP能够实现危险一键报警、设备一键报修,各类社会治理问题一键上报。

  今年以来,“乌镇管家”上报安全隐患、案件线索等信息8357条,信息处置率达99.9%。

  无人驾驶小巴将成特色交通工具

  没有驾驶舱但可以按指令接送乘客;遇上行人挡路会鸣笛示意并自动避让……在互联网之光博览中心,一辆蓝色的无人驾驶小巴,已经提前“到岗”静候盛会开幕。

  这辆被称为“蓝胖胖”的无人驾驶小巴,由智能驾驶科技公司福瑞泰克打造,拥有浓浓的“乌镇互联网基因”——总部位于杭州的福瑞泰克,在上海拥有智能驾驶研发中心,在乌镇建有智能制造工厂以及车辆测试中心。

  从外观来看,“蓝胖胖”可以说“颜值在线”,形如胶囊、造型别致。轻按车门上的按钮,车门便会自动打开,只见座舱有别于传统小巴,呈C字形布局,且未来感十足。

  “我们的‘蓝胖胖’虽然没有驾驶舱,但乘客完全不用担心安全性能。”福瑞泰克L4无人驾驶技术专家姬猛介绍说,“蓝胖胖”基于目前国内级别最高的L4级智能驾驶系统,车身外部有3个激光雷达、6个高清摄像头;利用5G及网络化,单车智能与网联智能协同,提升自动驾驶安全性,通过“车—路—云”协同技术,可实现封闭及半封闭场景安全可靠的无人驾驶运营。

  坐在“蓝胖胖”的乳白色软座上,记者绕着互联网之光博览中心G馆游览了一圈,整个乘车体验非常平稳舒适——车内有两个高清屏幕,一个滚动播放着乌镇美景,一个实时展示着车辆运行数据;车辆四周通透的超大玻璃,能让每个人享受“无死角”视野;沉浸式听觉体验、手机无线充电等都是“加分项”……

  记者了解到,“蓝胖胖”还有很多看不见的“隐藏技能”,比如,车内搭载了乘客情绪监控系统、空气纳米循环消毒系统、高级驾驶辅助系统,全方位保障无人驾驶小巴的安全性。

  在11月22日开幕的2020年世界互联网大会“互联网之光”博览会上,“蓝胖胖”除了将进行静态展示,还将提供特色试乘体验。

  筑梦乌镇,未来可期。姬猛介绍说,在不久的将来,“蓝胖胖”还将落地乌镇,作为景区特色交通工具供游客乘坐体验,让充满科技范儿的未来出行走进乌镇人民的生活;从明年3月开始,“蓝胖胖”还将服务于杭州运河亚运公园,该公园也是杭州亚运会53个比赛场馆中首个使用无人驾驶技术的场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