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今日嘉兴 > 民生

坚守自然岸线保护 积极实施岸线修复

我市打造蓝色海湾行动完美收官

发布日期:2020-11-19 08:33 信息来源:嘉兴日报 浏览次数:

  “以前下面杂草丛生,下都下不去,就只能在山上走走,看看海景。现在不仅能到海边的栈道上散散步,吹吹海风,还有沙滩可以供小孩子玩,真是惬意。”只要天气好,家住乍浦镇南湾花苑的张先生就会和家人来到九龙山国家森林公园南侧的唐家湾与大自然亲密接触。

  3年前,这里还是一片脏乱差的乱石滩,如今拥有着生态绿廊、滨海栈道、观景台、亲水沙滩等海湾美景。一切都得益于一场蓝色海湾的整治行动。

  海岸线是不可多得的天然基因库,不仅具有涵养水源、降解污染、净化水质、调节气候等多种生态功能,还是发展海洋经济的宝贵资源。“随着港口经济快速发展,自然岸线保有率不断下降,海洋岸线整治和生态修复迫在眉睫。”嘉兴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相关负责人表示,2018年,浙江省全面启动海岸线整治修复行动,计划3年时间完成342.58公里海岸线整治修复,涉及嘉兴的有9.3公里。我市以坚守自然岸线保护为目标,以生态岸线修复、景观岸线再造为主要方向,积极实施岸线修复工作,维护海岸功能,保障海岸线资源可持续利用。

  事实上,每一段海岸线的情况都各有不同,所以整治修复工作都是因地制宜,自然资源和规划部门为海岸线都量身打造了独具特色的整治修复方案。

  例如,以1公里滨海栈道、1公里滨海绿道、1000平方米沙滩、1万平方米生态停车场这“四个一”为最直观概述的唐家湾段岸线整治修复工程,在整治修复过程中,针对人工岸线(海堤)开展了岸滩垃圾和临时建筑清理工程、滩涂互花米草治理工程、滩涂芦苇种植修复3部分工作,对于基岩岸线整治修复则进行了包括垃圾和临时建筑清理工程、唐家湾沙滩修复以及滨海绿道与观景平台建设工程等主要工作。通过1年多的整治修复,影响海岸生态和景观的临时构筑物设施、基岩碎石、滩涂垃圾、破旧船只等均被清除了;原本被互花米草侵占的滩涂区域已经生长出茂盛的芦苇和海三棱藨草,形成了一道“绿色屏障”;建设完成了生态绿廊、滨海栈道、观景台、人工沙滩等,方便游人和当地百姓近距离感受海水和自然环境。

  在海岸线整治修复工作中,滨海生态修复是营造生态岸线的关键。结合硬质护岸,自然资源和规划局通过种植海三棱藨草和芦苇等本地植物,既保护了潮间带原生植被,又维持了杭州湾北岸滩涂湿地的原有生态系统,恢复了岸段生态多样性。

  不仅如此,考虑到原有栖息环境的改变和外来物种互花米草的入侵,野生海三棱藨草资源量萎缩明显,平湖还在独山港镇海港路南建设了面积15000平方米的平湖市海洋生态育种基地,这也是全省首个海洋生态育种基地,用于开发培育海洋生态物种海三棱藨草,以及选育种质资源。同时,从广东引进4种海水稻,用于历史遗留盐碱土地的治理,搭建起了海岸带工程物种繁育平台。

  如今,海洋生态育种基地不仅有海三棱藨草等植物,更是于9月迎来了首批海水稻的丰收。目前我市已顺利完成“三年行动方案”,为全省首个完成任务的沿海地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