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今日嘉兴 > 县市区 > 海盐县

百步由“镇”向“城”跨越 打造品质宜居之地

发布日期:2020-11-19 09:20 信息来源:海盐新闻 浏览次数:

■全媒体记者 邵祺  通讯员 汤振杰

本报讯 近日,浙江省第四批小城市培育试点名单公布,全省共有6个试点单位成功入选。海盐县百步镇名列其中。

近日,百步经济开发区(百步镇)第七届全民文化节暨首届时尚文化旅游节开幕。期间,专场文艺晚会、时尚代言活动、工业创意设计大赛、打卡时尚文化圈徒步活动等九大项系列活动纷纷亮相,不但吸引了各方媒体关注,更带动了工业旅游热。旅游节红火的背后,是百步时尚文化产业的兴起。“百步不但是集成吊顶发源地之一、也是浙北商标印刷基地,目前,时尚家居、创意印刷等时尚文化产业蓬勃发展,相关领域产值从2013年的13.2亿元增加至2019年的20.1亿元。”百步经济开发区(百步镇)相关负责人说。

今年以来,百步加快了时尚文化产业发展步伐,通过智能家居等特色产业培育,扎实推进集成家居产业园内各项目建成投产。浙江友邦集成吊顶股份有限公司中顶产业园项目、浙江海鸥“卫浴及家居用品一期项目”、欧易新能源“年产500万套集成吊顶用LED灯易地技改项目”等一批大项目稳步推进。目前,百步已初步形成以集成家居、纺织新材料、机械装备制造、创意印刷为主要特色的四大支柱产业,连续4年获评嘉兴市工业强镇,形成了时尚智造产业集群,被誉为中国集成吊顶第一镇。主导产业集成吊顶今年1至9月份规上产值同比增长23.51%。

产业发展的支撑给了百步由“镇”向“城”跨越的底气。近年来,百步镇以生产、生态、生活“三生平衡”的新型小城市建设为目标,以新型城镇化建设为战略平台,深化产城互动、产城融合,着力推进人口集中、产业集聚、功能集成、要素集约,通过制定完善小城市规划、加快基础设施建设、发展小城市特色产业、提升城市管理水平等举措,积极打造中国集成吊顶之乡、浙北印刷名城、杭州都市圈工业新城、嘉南生态宜居新城,加快了向小城市迈进的步伐。

走进现在的百步,景观绿道绕河而建,马路两侧的居民社区里崭新的楼房整齐排列,在集镇周边,运动馆、商超市场、智慧书房、集镇印象馆一应俱全,一座小城市已具雏形。“以小镇客厅为核心,依托红星广场、时尚街区等打造三产配套集聚区,让城镇人气旺起来,品质提起来。”百步经济开发区(百步镇)相关负责人说。

从“镇”向“城”跨越,关键是要让老百姓有获得感和满意度,在目前的小城市培育过程中,百步坚持以人为本、民生优先、共享发展,持续完善公共文化设施及体育运动设施免费开放的保障机制,各村实现农村文化礼堂全覆盖并建有特色展馆,群众在家门口乐享各类民俗体验、讲座展览等文化活动。此外,百步镇还积极培育、引进、发展现代物流、商务服务等产业,完善城市绿化、水质水源大气保护体系,加大力度治理河道和污水,使生态环境日趋优化。目前,百步镇建成区常住人口已增加到5万人以上,农民人均纯收入从2012年的18059元提升至2019年的40368元。

“我们强化规划设计引领,着力构建形成中心城区、三条东西向城市发展走廊、三条南北向城市发展轴、四个城市组群的‘一核、三廊、三轴、四组群’全域结构,加快打造时尚智造新城。”百步镇相关负责人表示,该镇将进一步注重发展智能、绿色、时尚的特色产业,营造生态、休闲、雅致的生态环境,建设平安、和谐、幸福的生活新城,创造品质宜居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