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信息 > 走进嘉兴营商环境(已归档) > 工作动态 > 经开

经开区主攻三大市场实现产销两旺

发布日期:2020-11-02 09:50 信息来源:市发展改革委 浏览次数:

今年以来,经开区营商办通过指导企业深入分析和敏锐把握疫情带来的市场供求变化,大力巩固现有市场、开拓新兴市场、填补缺口市场,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上半年,该区规上工业实现销售产值212.82亿元,产销率98.1%,高于全市平均3.1个百分点,在全市九个县市区中名列前茅,全区产销衔接良好。特别是6月当月,产销率达到105%,同比增长5.1%,环比上月增长9.5%。

一是拓展产品销路,巩固现有市场。在严峻疫情形势下,经开区营商办派出265名驻企指导员,深入企业一线,开展驻企指导,从提高服务水平、提升品牌层次、扩大物流网络等方面增强企业核心竞争力,寻求产品销路。从主要行业看,家具制造业销售市场最旺,产销率达到109.4%。受国内外疫情影响,居家类产品需求量激增,带动了整个家具制造业市场。以锡顿金属为例,主要生产高档家具、运动器材等,其中90%的产品出口海外市场,1-6月在疫情下产值和销售实现逆势上扬,特别是美国市场的跑步机产量和销量均有大幅上升,订单量占公司业务的60%,产销率达到100%以上。

二是优化战略布局,开拓新兴市场。从五大主导产业看,汽配、化纤纺织、精密机械、电子信息、高端食品产销率分别为100.7%、96.7%、97.3%、93.2%、92.9%。作为我区产值占比最大的汽配产业产销率突破100%,特别是5月以来,随着汽车市场的逐步回暖,汽配企业的销售业绩逐月攀升,很大程度上得益于企业主动出击、自谋出路,积极开拓国内外新兴市场,最大限度减轻疫情带来的影响。以众恒汽配为例,在去年投资7亿元扩建厂房的基础上,今年又新开辟印度市场,为印度主要交通工具—摩托车提供油泵和总承,直接带来公司20%的新增销售市场,产销率超100%。

三是瞄准特色专业,填补缺口市场。全球疫情爆发后,口罩、防护服等防疫物资稀缺,出现严重的供不应求现象,经开区企业找准时机、积极应对,第一时间开辟转型发展的新路径。以焜腾红外科技为例,主要生产高端红外热成像智能传感器,在发现国际疫情呈扩展态势后,企业抢抓机遇,先后投入约2亿元积极扩大产能,特别是红外热成像体温仪技改项目引进欧美进口设备80台套,填补了省内红外热成像体温仪产品的空白,项目完成后可实现销售额4.5亿元,利润1.5亿元,税金1亿元。截止目前,公司生产安装测温仪已突破1000台,实现销售额4573万元,在疫情期间打了一个漂亮的翻身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