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 市政府动态

嘉兴港区在全市率先实现 农村生活污水处理全覆盖

发布日期:2020-11-20 08:23 信息来源:嘉兴日报 浏览次数:

  农村生活污水治理是提升农村人居环境的重要抓手。近年来,嘉兴港区全面推进农村生活污水治理扩面工程,持续加大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力度,不断提高污水治理覆盖率、设施正常运行率、水质达标率以及运维水平。截至目前,港区在全市率先实现农村生活污水处理全覆盖,受益农户4970户,港区农村人居环境有了质的变化,村庄面貌焕然一新。

  马家荡方家廊村是港区农村生活污水处理样板示范点。据介绍,该处理站点总投资500余万元,处理能力30吨/天,受益农户76户。记者看到,该站点创造性采用河道截污架管方式,污水主管网架空于河道之上,站点终端通过绿化美化、提升处理工艺、应用科技技术、强化运维管理等措施,打造成一个乡村口袋公园,实现了环境、效果、运维并重的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建设运维新标杆。

  港区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工作始终坚持规划引领、示范带动。2019年,港区编制了《嘉兴港区农村生活污水治理专项规划》,进一步摸清了设计处理能力不足、施工不规范、运行超负荷、运维效果差、出水达标不稳定等现状问题“家底”,并针对性提供指导意见。根据《规划》,将治理扩面、提标改造、运维管理等重点项目列入2020年计划之中。

  今年,港区全力推进农村生活污水治理扩面工程。在原建239台污水处理设施、146条污水管网、农户受益率不足85%的基础上,港区以“农污治理全覆盖”为目标,按照应纳尽纳、应接尽接、应处尽处原则,投入资金3000余万元,新建8个5吨以上集中式处理站点、18个户用处理设施、366个简易处理设施、2条纳厂污水管网,受益户数752户。10月,该工程进入试运行阶段,出水水质稳定,达到浙江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水污染物排放一级标准。

  在扩面的同时,港区还启动提标改造,推动农村生活污水治理提质增效。2020年,港区以“稳定运行,达标排放”为目标,严格按照《规划》要求,投资近700万元,对全区236个户用处理设施启动提标改造,按照“一站一策、一站一图、一站一验”要求,解决设施超负荷、总磷超标、建设标准较低等问题。目前,已有60个站点全面开工,计划于2021年初完工,彻底补齐短板,实现水质达标排放。

  港区在农村生活污水治理方面可谓下了一番功夫。“考虑到港区的农户布局分散,不具备大规模管网收集条件,港区的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以‘净化槽’处理工艺为主,该设备以不足10平方米的占地面积可处理3至4户农户产生的生活污水。”港区相关负责人介绍。

  不仅如此,港区在提标改造过程中,因地制宜地新增了独立的除磷单元,解决“净化槽”在处理能力上的不足,真正实现稳定达标排放。该项技术也成为港区农村生活污水处理的一大特色。此外,港区还引入第三方运维机构,增强治理设施的运行维护和技术保障能力。

  值得一提的是,港区采用了全过程监管保障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的建设质量。2020年,港区农污治理扩面工程采用设计、采购、施工一体化的EPC模式,提标改造采用设计、采购、施工、运营一体化的EPC-O模式,强化项目建设管理,规范设计、招标、施工、监理、竣工验收等全过程监管,确保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建设改造质量以及建设运维无缝衔接。

  港区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港区将进一步完善体制机制,加强行业监管,以农村生活污水治理专项规划为引领,高质量建设、高水平管理,为美丽乡村建设提供强有力的基础支撑,助力打造农村百姓“生活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