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 市政府动态

全省首家地市级能源大数据中心在我市建成

发布日期:2020-11-20 08:24 信息来源:嘉兴日报 浏览次数:

  近日,市发改委与国网嘉兴供电公司共同签署《嘉兴市能源大数据中心平台建设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当天,市能源大数据中心揭牌成立,这标志着全省首家地市级能源大数据中心在我市建成。

  在能源大数据中心的大屏幕上,在线监测企业数、具体企业今年累计用能、同比增速等信息一目了然。“从行业能耗数据分析来看,嘉兴地区能源消费中,造纸业、化学原料和化学品制造业、化学纤维制造业、纺织业等八大高耗能行业的能耗,占全市规上工业企业的74%。”通过该平台,国网嘉兴供电公司能源大数据中心项目开发组副组长徐圆圆很快发现了这一问题。

  为对数据做深入分析,他又调出了“能耗监测总览图”,对比“综合能耗热力图”和“企业定位图”后,发现某造纸企业在新增环保设备负荷的情况下,运转率由去年的95%增加到98%,综合能耗消耗过快。“这值得政府监管部门重点关注与监控。”徐圆圆表示。

  用智慧能源“底色”,铺就城市发展“绿色”。国网嘉兴供电公司自2017年底部署能源大数据平台建设;2018年5月开始,联合秀洲区经信局,试点开展重点用能企业(10000吨标煤以上企业、印染行业)的能耗监测关注,建成集电、气、水、热、煤、油等多种能源数据于一体的综合能源监测平台。

  在综合能源监测平台的试点经验下,此次上线的嘉兴市能源大数据平台由监测大厅、用能企业、能耗总量、能耗进度、能耗强度、数据管理、设备管理7大模块组成,通过汇聚电、水、气、热、煤、油、清洁能源等能源数据,搭建多类能源分析模型,实现了分行业、分区域、分用户采集和统计能耗,并可在多能源数据视角对能源使用情况和发展趋势可量化、可视化展现。

  为助力政府更精准管控能源利用形势,该平台还提供万元产值能耗和万元增加值能耗分析,具体来说,就是以区域、行业、企业等维度,开展单位产值能耗和单位增加值能耗的统计、同比环比分析对比等,从而了解具体的能源经济效益情况,为智慧能源服务的精准定位提供决策参考。

  “嘉兴既是‘用能大市’,又是‘资源小市’,优化能源消费结构,让高质量发展增添绿意是当前的重要考题之一。为此,电力部门因地制宜开展能源大数据服务,可以为服务政府能源‘双控’、经济运行管理等方面起到积极作用。”嘉兴电力相关负责人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