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今日嘉兴 > 部门

流程再造 信息共享
海盐县加快推动不动产登记“最多跑一次”改革

发布日期:2020-11-20 17:12 信息来源:市政务数据办 浏览次数:

今年以来海盐县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和需求导向,以打造最佳营商环境为目标,持续深化不动产登记改革,全面落实信息共享、流程集成,截至10月底,不动产转移登记网办率已经达到67.35%,领跑全市。构建规范高效便民利企的不动产登记“海盐模式”

一是聚力推进企业不动产登记“一件事”。以优化营商环境为着力点,明确企业全生命周期不动产登记“一件事”,把不动产转移涉及的契税、土地增值税等税收缴纳与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和房屋所有权转移登记纳为“一件事”。创新企业不动产登记服务,设立企业不动产登记“一窗受理”综合服务专窗,将企业不动产转移登记与税收缴纳列入“一窗受理、并行办理”,优化不动产登记业务流程。加强权籍调查,推进“综合测绘” 、“测验合一”进行权属调查、不动产测量和纳税、登记,并以此关联实现信息实时互通共享。在确保信息安全的基础上采取不动产登记系统与税收征管系统对接,减少申请人提交不动产登记和纳税申报资料和办理时间。

二是建立银行贷款和抵押登记协同办理信息平台。在金融机构设置不动产登记便民服务网点,授权银行业金融机构收集不动产登记申请材料,推动不动产登记服务“下沉”,实现抵押登记“一站式”办理,解决了以往办事对象银行、中心窗口两头跑的问题。结合现有登记方法,进一步优化线上登记流程,加快实现数字化转型升级。目前,所有设网点的银行业金融机构已启用电子印章,接入浙江政务服务网,实现相关电子证照信息的“一键调阅”。建立标准化、规范化电子证书、证明模式,根据已有的电子化机制,完善电子证书、证明管理体制,重点管控电子证书、证明注销过程,在银行网点全面实行不动产登记电子证明。截至目前,共办理线上抵押业务12553笔,抵押金额267.06亿。

三是全力打造“不动产网上(掌上)登记中心”。充分利用互联网、大数据、人脸识别、在线支付等技术,协同财政、建设、税务、大数据中心等部门完善不动产登记“一窗云平台”全力打造“不动产网上(掌上)登记中心”,实施线上线下一体化办理,实行网上查询、网上签约、网上申请、网上审核、网上完税、网上缴费和网上开具电子证明等不动产登记“网上办”实现“可办”向“好办、易办”转变。浙江政务服务网不动产登记网上办实现了身份信息、户籍信息、婚姻信息、营业执照等四大类信息“一键获取”共享。截至目前,不动产办的登记数量24573件,网办率已经达到67.35%,领跑全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