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今日嘉兴 > 县市区 > 桐乡市

全市10家上市企业总市值达1897.03亿元,稳居嘉兴第一

看资本市场的“桐乡板块”如何乘风破浪

发布日期:2020-11-20 12:34 信息来源:《今日桐乡》 浏览次数:

上市企业是一个地区综合经济实力的具体体现,也是衡量地方发展质量和水平的重要标尺。截至11月19日,桐乡境内外10家上市企业总市值达1897.03亿元,总市值稳居嘉兴第一。

市值的增长固然与资本市场风口有关,但本质是企业的高质量发展。这10家上市企业分布在化纤、玻璃纤维、钴镍材料、橡胶输送带等领域,虽行业不同,但其共性都是通过聚焦高质量发展,获得持续成长。或市场占有率扩大,或品牌和行业影响力增强,或技术革新进步,在践行高质量发展的征程中,这些企业最终换来了利润和市值的增长。

专心致志练内功

“桐乡板块”写就启示录

在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下,桐乡上市企业却凭借优秀“基因”,在复工复产后呈现出强大生命力。

1至9月,桐乡化纤产量实现488万吨,同比增长3.5%,产量增速逐月提高,从一季度的1.2%提高到三季度3.5%;玻璃纤维纱产量实现85.6万吨,同比增长4.6%。以桐昆集团、新凤鸣集团、中国巨石、华友钴业等为代表的上市企业的实力可见一斑。

除了业绩表上的良好表现,这些代表桐乡先进制造水平的上市企业在推动实体经济发展方面也是动作频频。眼下,中国巨石智能制造基地年产十五万吨玻璃纤维生产线项目开工;总投资5.5亿元的双箭橡胶德升胶带年产1500万平方米高强力节能环保输送带项目也已开工;新凤鸣集团中益ZCP12年产30万吨智能化、低碳差别化纤维项目正式投产,集团聚酯产能正式突破500万吨……一大批既利当前又奠基长远的重大项目建设,为上市企业积蓄了坚实而有力的发展后劲。

科技创新性,亦是今年以来上市企业身上最值得关注的亮点。在桐昆集团,全面推进智能制造、全面实施创新驱动的步伐从未停下。浙江恒超化纤有限公司年产50万吨智能化超仿真纤维项目正式投产;规划总投资7.5亿元的桐昆新材料研究院,与浙大中控、联想集团携手,共同探索引领行业的数字整合和智能制造新模式;在巨匠建设集团,重金打造的云匠数字研究院正式吹响了加速数字化转型升级号角……疫情来临,上市企业发挥“领头雁”作用,持续推动产品提档升级,彰显出上市企业迎难而上、聚焦主业的耐力和定力。

大项目推动大发展,创新研发让未来已来。今年以来,10家上市企业以高质量发展应对外部挑战专心致志练内功,凝心聚力谋发展,同时借助资本市场获得更大发展,从而形成良性循环,推动“桐乡板块”稳步壮大。

各方精准发力

做好成功企业背后“推手”

除了资本市场改革的历史机遇、经济逐渐向好的大环境外,“桐乡板块”稳步壮大的“秘诀”,还在于桐乡市委市政府精准发力,做好成功企业背后的那一双“推手”,有为政府让市场更有效。

从签约土地合同到拿到四证,浙江联洋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仅用了4天,“VIP组团服务”3.0版精准高效助力“拿地即开工”项目,再次刷新“最多跑一次”的桐乡速度。

去年,桐乡营商环境建设列嘉兴第一,“企业服务直通车”位居嘉兴第二,政府数字化转型也走在前列。今年,桐乡将营商环境提升行动列入新“七大行动”之一,并专门制定出台了实施方案,提出了桐乡市营商环境建设工作的四大系列、18项任务和十大重点特色事项任务清单,聚全市之力强化通盘部署。好的营商环境就像阳光、空气和水,为桐乡这个工业强市带来持续的生机活力,也让桐乡上市企业结出累累硕果。

没有先进制造业就没有桐乡的今天。在“八八战略”的指引下,桐乡市第十四次党代会明确提出,大力发展以先进制造业为核心的实体经济、以乌镇为核心的旅游业和互联网。近年来,桐乡市委、市政府以“两个发展重点”为主基调,狠抓实体经济不动摇,不断巩固先进制造业的核心地位,高度重视上市企业发展壮大,针对资本市场的最新变化和企业的实际需求,给予上市企业最大支持,将先进制造业的优势转化为企业发展壮大的澎湃动能。

随着桐乡企业的不断发展壮大,风雅桐乡必将在资本市场上持续唱响“桐乡好声音”,高质量谱写“重要窗口”最精彩板块的桐乡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