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今日嘉兴 > 县市区 > 桐乡市

桐乡新增2个国家级“小巨人”

打造先进制造基地,桐乡再铺高质量基石

发布日期:2020-11-20 12:35 信息来源:《今日桐乡》 浏览次数:

打造先进制造基地,桐乡再铺高质量基石!日前,国家工信部公布第二批专精特新“小巨人”公示名单,桐乡2家企业上榜,分别是浙江联洋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和浙江伏尔特医疗器械股份有限公司。这是桐乡首次入选国家级“小巨人”企业,更是新发展格局下桐乡先进制造业的实力彰显。

据悉,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是专注于细分市场、创新能力强、市场占有率高、掌握关键核心技术、质量效益优的“排头兵”企业。国家级“小巨人”企业,是全国中小企业评定工作中的最高等级、最具权威的荣誉称号。

浙江联洋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专业从事复合材料用结构芯材研发、生产、销售为一体的高新技术企业,于2018年成为隐形冠军培育企业。今年上半年,该公司营收超4.5亿元,同比增长199.05%。

近年来,企业持续在玻纤增强材料、结构芯材、高性能纤维织物三大领域深挖潜力,每年研发投入的占比超过3.5%。为给客户提供更优质的本地化服务,除桐乡总部外,企业又陆续在山东德州、意大利戈里齐亚、泰国罗勇等地建立研发、生产和物流服务基地。眼下,联洋新材年产5000吨先进复合材料、16万立方环保高分子材料技改项目实现拿地即开工,“联洋智慧云平台”项目也正如火如荼地进行着。

而作为国家高新技术企业的浙江伏尔特医疗器械股份有限公司,早在2017年就成为了隐形冠军培育企业。该企业生产一次性使用包类(麻醉/疼痛)、精密输液器、输注泵、管路类、精密过滤器、针类(麻醉/疼痛)等医疗器械产品。

输注泵,是伏尔特医疗器械的主导产品。“目前,该产品的国内市场占有率达到12%。同时,我们还是同类产品出口量最大的企业。”该公司副总经理苏卫东介绍,去年公司实现销售收入超2亿元,输注泵产品销售收入占了企业营收的30%。

眼下,输注泵产品的使用范围,已从术后镇痛延展到无痛分娩、化疗、定量输液等领域,使得单一的机械式输注泵也具有了流量精准、多流速等特点。正是凭借专注于细分市场、创新能力强、市场占有率高的优势,伏尔特医疗器械得以在疫情之下快速复苏,“目前,订单量已恢复到去年同期水平。”苏卫东说。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坚持把发展经济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坚定不移建设制造强国。桐乡是民营经济大市。近年来,我市聚焦汽车汽配、新材料、新能源等领域,狠抓数字经济提升、先进制造业提升和科技创新力提升,在加快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过程中,持续壮大主导产业竞争新优势,推动中小企业从“小而多”向“精而强”转变。

除了跻身全国梯队的浙江联洋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和浙江伏尔特医疗器械股份有限公司,在桐乡,还有不少行业“小巨人”走着“专精特新”之路,以其不同领域中应用的关键核心技术,展现出智取市场的大作为。记者从市经信局获悉,截至目前,全市已拥有嘉兴市级“领军企业”3家、嘉兴市级“瞪羚企业”8家、省级“雄鹰企业”4家、省级“隐形冠军”企业1家、省级“隐形冠军”培育企业12家。此外,我市累计已有单项冠军示范企业5家、单项冠军产品企业1家、单项冠军培育企业1家,占比长期居嘉兴首位,在全省也居于前列。

锚定“专业化、精品化、特色化、创新型”的发展方向,桐乡中小企业正加快提质升级,增强发展后劲。

浙江联洋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

浙江伏尔特医疗器械股份有限公司

受访单位供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