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 市政府动态

天凝镇农村生活污水治理“扩面提质”再升级

发布日期:2020-11-21 08:29 信息来源:嘉兴日报 浏览次数:

        连日来,天凝镇麟溪村东洙浜、徐家浜、杜家浜扩面提质建设改造工程项目正如火如荼进行着,据悉,此次项目建设内容涉及对原有排水管道实行纳管制,新建污水管道并配套污水检查井等,对洗衣废水进行收集并做存水弯等多项改造内容。

  “五水共治”,治污先行。农村生活污水面广量大,治理条件复杂、基础薄弱,是嘉善县治污水工作的重点和难点。“为深化农村生活污水治理,持续改善农村生态环境质量,将长江经济带、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建设和中央环保督察等生态环境问题整治工作落到实处,我们统筹谋划、整合资源,突出重点、协调联动,集中连片、分步实施,大力开展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天凝镇相关负责人表示。

  事实上,麟溪村农村生活污水整治提升工程的开工只是该镇在推进农污治理上的一个缩影。“现有的农村生活污水治理设施因为标准过低,带来了不少问题,比如,目前正在使用的污水处理终端容量较小,造成了污水处理量少、出水不稳定的问题,正因如此,我们必须把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工作的重心放到提质扩面上。”该负责人表示,为此,该镇共投入1.4亿元,涉及18个行政村,计划提升改造5211户。

  与此同时,在推进农村生活污水治理过程中,天凝镇因地制宜,与美丽乡村建设相结合,将污水处理设施的外形、风格与村庄风貌相融合,在确保出水水质的同时,让污水处理设施成为乡村的一道亮丽风景,值得一提的是,这也是嘉兴市农村生活污水治理专项行动中,投入最大、惠及面最广的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工程。

  近年来,天凝镇对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工作高度重视,不断创新举措,做深做细治水文章。一方面,因地制宜实施改造,以建设农村生活污水处理终端为主,使投资最小化、效益最大化;另一方面,优化设计、提升工艺,在农村生活污水治理项目提升改造中,加强运维管理,减少噪声、臭味对百姓生活的影响,让农污设施贴近老百姓生活,真正实现“变邻避为邻利”。

  此外,天凝镇农村生活污水治理扩面提质建设改造工程还将通过增建市政管网、新建污水收集管网,以及提升、改造、新建各类污水排放设施,全面实现农村生活污水收集、处理与资源化设施建设,确保农村水源安全,为美丽乡村建设再添亮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