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今日嘉兴 > 重要

“新仓经验”助推打造“全面小康标杆镇”

发布日期:2020-11-21 08:27 信息来源:嘉兴日报 浏览次数:

       这是一个有着“东乡十八镇、新仓第一镇”美誉的千年古镇,这是一个有着42公里绿道环绕的临沪花园,这是一个绿化覆盖率达38.27%的绿色小城……

  站在毛泽东同志批示“新仓经验”65周年的重要节点,昨天,平湖市新仓镇又迎来了一年中最重要的节庆活动——芦川文化节。活动上,总投资15亿元的22个项目集中签约、1500多平方米的智慧型政务服务中心启用、四星级国际酒店重磅亮相等接连描绘着这个“全面小康标杆镇”的奋斗新图景。

  高端项目接踵而来

  65年前,毛泽东同志在《中国农村的社会主义高潮》一书中,作出了关于新仓镇《供销合作社和农业生产合作社应该订立结合合同》的批示:“供销合作社和农业生产合作社订立结合合同一事,应当普遍推行。”这一批示,使得“新仓经验”扬名全国。

  65年后,当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和乡村振兴两大国家战略叠加,让这个与上海有着17.8公里无缝对接的小镇像一块巨大的磁石再一次吸引八方目光。今年前三季度,新仓镇实现财政总收入4.16亿元、同比增长9.8%,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收入2.39亿元、同比增长11.3%。

  昨天签约的22个项目中,我们看到小镇产业结构调整后的发展新势——大连奥瑞科技有限公司投资1.55亿美元,将在新仓镇工业园区新建年产450台(套)肿瘤热疗设备项目;上海福源教育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投资1亿元人民币,要在新仓镇镇区西首,设立一所不少于六个班级的幼儿园,一所从小学到高中两轨十二年一贯制的普通民办学校,以及一所面向青少年和成人的培训学校;故里文化创意有限公司则要在石路村,打造集古建筑集中展示、现代科技农业栽培、生态旅游、民宿、酒店于一体的田园综合体。15亿元的总投资,产业类项目占大头,有近10亿元,文旅文创项目紧随其后,达3.15亿元。

  “我们正聚焦康养辅具、智能装备、新能源、新材料等特色产业发展,抓好精准招商,全力打造浙江平湖康养产业生态圈,也正稳步推进老街改造、农旅项目建设、红色阵地融合,发展全域旅游。”新仓镇党委书记张国跃说,“新仓已有83家规上企业,其中规上服务业企业2家,各类高层次人才30余人。我们将继续以最大的诚意,为创新创业者、投资者营造高效的政务环境,提供贴心的保障服务,让广大人才在新仓大展宏图、大放异彩!”

  民生投入超七成

  当经济社会发展越来越快、美丽城镇建设的脚步越来越铿锵有力时,民生,这个推动社会发展、见证百姓幸福的车轮也不断向前,铺展出新仓人更加幸福的生活轨迹。

  三叉河村村民俞美林每天晚餐后,都要沿着离家不远的盐船河绿道、新港河绿道漫步。在他看来,随处可见的绿道网,已经成了大家茶余饭后、休闲放松的好去处。

  村村都有绿道,全镇还有50个便民自行车站点,这样的体验,在平湖的乡镇中属独一份。

  “这几年,我们集中财力优先保障民生投入,紧紧围绕实现百姓‘幼有所育、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弱有所扶’的目标,增加公共服务领域的投入,涉及民生方面的支出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超过70%。像今年有7个重大的民生项目总投资就有11.2亿元。”新仓镇社会事务服务管理办主任徐建军表示,发展成果由全民共享。保障和改善民生,就要让群众享有看得见、摸得着的实惠。

  通过“十三五”期间的不懈努力,新仓镇区和农村的道路变得更加宽敞,交通变得更加便利;绿化绿道拥有量逐年上升,建成绿道长达42公里;公共服务设施逐渐完善,新医院、新汽车站、新养老院、警务中心等一应俱全;公共文化场所愈加丰富,新仓1955·城市客厅、文体中心、陆维钊故里展示馆、许明清烈士事迹陈列馆相继建成。

  “新时代,新仓将继续顺应时代潮流、勇担发展责任,以高水平建成‘全面小康标杆镇’为目标,突出产城融合、绿色发展,从规划引领、基础设施到公共服务配套开启全方位打造,推动‘新仓新崛起’。”张国跃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