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 市政府动态

物流机器人、亿级神经元类脑计算机、度晓晓……

全球顶尖“黑科技”刷新乌镇智慧指数

发布日期:2020-11-23 08:08 信息来源:嘉兴日报 浏览次数:

  淅淅沥沥的小雨,敲打在乌镇的石板路上,“咚咚咚”的脚步声,敲醒了沉睡千年的江南水乡。在昨天开幕的“互联网之光”博览会上,一批批涌入乌镇的四方来客,带来了互联网最前沿的声音,来自全球顶尖的“黑科技”再次刷新乌镇的智慧指数!

  风吹日晒雨淋都不怕

  每天能送500个快递的“小蛮驴”

  昨天,在“互联网之光”博览会的场馆里,来自阿里达摩院自动驾驶实验室的物流机器人“小蛮驴”吸引了很多人的目光。

  据了解,“小蛮驴”机器人集成了达摩院最前沿的人工智能和自动驾驶技术,具备识别厘米级障碍物、在无GPS环境下实现厘米级定位等功能,只需0.01秒就能判别100个以上行人和车辆的行动意图,可以轻松处理复杂路况,聪明选择最优路径。同时,它还具有类人认知智能,大脑应急反应速度是人类的7倍。

  “‘小蛮驴’充4千瓦时电就能跑100多公里,每天最多能送500个快递,雷暴闪电、高温雨雪以及车库、隧道等极端环境均不影响其性能。”来自阿里达摩院自动驾驶实验室的许良说,“小蛮驴”机器人已经在“双十一”期间大展身手,例如在浙江大学紫金港校区,22台机器人运送了约3万件包裹,“我们希望能够服务末端物流场景的最后3公里,为公众的生活提供更多便利。”

  由于物流配送需求正面临极速爆发期,而末端物流是整个物流体系中成本最高、效率最低的环节,因此,“小蛮驴”未来将率先在菜鸟驿站大规模投用。

  能唱歌会记忆

  真正像“脑”一样思考的计算机

  将类脑计算机作为智能中枢,实现抗洪抢险场景下多个机器人协同工作;模拟不同脑区建立神经模型,为科学研究提供更快更大规模的仿真工具;实现“意念打字”,对脑电信号进行实时解码……在之江实验室展区,研究人员进行了亿级神经元类脑计算机的应用演示。

  据介绍,类脑计算指用硬件及软件模拟大脑神经网络的结构与运行机制,构造一种全新的人工智能系统。这是一种颠覆传统计算架构的新型计算模式,被视为解决人工智能等领域计算难题的重要路径之一。

  “和计算机相比,人脑功耗相当于一个节能灯。类脑计算即采用硬件及软件模拟大脑神经网络的结构与运行机制,构造一种全新的人工智能系统。类脑芯片的工作原理就类似于生物的神经元行为,通过脉冲传递信号,这样就能实现高度并行、效率提升。”之江实验室相关负责人说。

  值得一提的是,为让几十万个神经元实现高效的联动组合,并将杂乱无章的信息流有序分配到对应的功能脑区,研究团队研制了专门面向类脑计算机的操作系统——达尔文类脑操作系统(DarwinOS),实现了功能任务切换时间微秒级,对类脑计算机硬件资源实现有效管理与调度,支撑类脑计算机的运行与应用。

  从知道到知己

  可以养成的虚拟助理“度晓晓”

  “度晓晓,你知道央视Boys都有谁吗?”“康辉、撒贝宁、朱广权、尼格买提”……面对提问,度晓晓迅速而准确的回答,赢得了现场参观者的高度认可和称赞。

  据了解,“度晓晓”是百度基于小度对话式人工智能操作系统开发的养成类虚拟助理App,由百度大脑语音、图像、语言和知识等技术支持,只需要手机即可下载使用。目前,“度晓晓”已具备答疑解惑、情感陪伴等能力,可以帮用户解决生活中的许多问题。更重要的是,它还会随着用户的使用而形成不同的性格,是一个典型的养成型助理。

  “‘度晓晓’的最大特点就是它是养成型助理,也就是说,会随着用户使用越多而功能越丰富,最终会实现千人千面的效果,每个人的‘度晓晓’都会因主人而不一样。”百度相关负责人说,通过推动服务化及直播等业务的革新升级,百度移动生态将帮助创作者、开发者、用户和平台之间建立更紧密且高效的关联。

  如今,加上先进的人工智能和大数据等技术的加持,百度正在打造一个为用户提供全方位智能化服务的移动新生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