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 市政府动态

“智慧经济·数字桐乡”新闻发布会举行

“让数字经济成为桐乡的鲜明特征”

发布日期:2020-11-23 08:09 信息来源:嘉兴日报 浏览次数:

  昨天下午,“智慧经济·数字桐乡”新闻发布会在乌镇举行。作为2020世界互联网大会·互联网发展论坛系列活动之一,发布会充分展示了桐乡数字经济发展新成果,勾勒了桐乡未来数字经济发展新蓝图。

  见证数字经济“乌镇速度”

  世界互联网大会的红利在乌镇加速释放。记者从发布会上获悉,尽管受疫情影响,今年1至10月,乌镇互联网相关经济指标已经全面超过去年全年。从总量观察,互联网企业营收增长1.7倍,税收增长1.3倍,与2014年相比,年均增长213%和256%。从结构来看,乌镇的软件及信息服务业占比为43%,高新制造业增加值占全部制造业的比重为60%,数字经济制造业投资占生产性投资的比重为60%。

  桐乡市委常委、乌镇镇党委书记姜玮表示,全面承接大会和互联网经济发展红利,乌镇将从产业聚集、民生聚智、治理聚合等角度实现新发展。产业方面,乌镇将聚焦先进计算、智能芯片、智能驾驶三大领域,建立协同共促的产业体系。乌镇正在加快布局吉利系、华为系、百度系、中科系等具有行业标志性、辨识度的产业生态。泰诺云总部、鑫柔科技、清锋科技、墨卓科技等技术领先企业已落户乌镇。

  民生方面,目前,乌镇AI课堂、互联网医院、未来社区、5G微公交、智慧公园等智慧场景已经建成或正在建设中。社会治理方面将升级“微笑乌镇”线上治理平台,打造政社联动、多元协同的治理新格局。

  聚强“数字桐乡”新优势

  世界互联网大会永久举办地是桐乡最大IP,让桐乡在发展数字经济方面享有独特的优势。发布会上,桐乡市委常委、桐乡市政府党组成员朱伟强表示,桐乡正在不断创造数字经济新优势,让数字经济成为桐乡的鲜明特征。

  据介绍,在新基建方面,桐乡将建设浙江首个大型超算中心——“乌镇之光”超算中心,以算力支撑产业发展和科学研究。这将使桐乡同时拥有超算中心、国际互联网数据专用通道和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二级节点三大新基建,能为各类数字经济项目提供全方位的保障,也为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芯片研发等产业发展提供巨大的发挥空间。

  政策方面,桐乡新出台了《桐乡市加快推进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若干政策》,对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发展、数字经济项目落户、数字经济载体建设等方面给予鼓励和支持,为数字经济企业提供全生命周期、集成式帮扶政策。

  产业方面,围绕打造“特色鲜明、优势突出的产业体系”,桐乡谋划了8大产业链作为重点发展方向,其中智能汽车、智慧安防、智能计算、工业互联网等数字经济相关产业链占据了半壁江山,围绕重点产业链将会有8个方面的重点举措给予重点支持,全力打造“未来工业社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