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 市政府动态

南湖景区锂电池动力游船开建

预计明年3月底完工

发布日期:2020-11-23 08:25 信息来源:嘉兴日报 浏览次数:

  11月20日,由浙江省港航管理中心、嘉兴市港航管理服务中心主办的“锂电池电力推进系统在内河游船上的应用研究暨嘉兴南湖景区游船建造开工仪式”启动。这意味着,在不远的将来,新能源的船舶将会在南湖航行,为游客带来更加舒适、环保的乘船环境。

  据悉,该项目可实现南湖景区游船污染物的零排放,满足《嘉兴市南湖保护条例》的要求,同时降低船舶振动噪声,提高船舶舒适性,具有极大的环保意义和社会效益。

  2017年7月1日正式颁布实施《嘉兴市南湖保护条例》,其中第二十条“新增用于观光游览等经营服务的车辆和船舶,应当使用电力、天然气等符合国家标准的清洁能源”。为此,南湖景区拟新建一艘锂电池动力的20客位游船,作为推进景区游船升级换代为清洁能源的“先行者”,用绿色的理念擦亮“金色”的名片,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

  记者从市港航管理服务中心了解到,“锂电池电力推进系统在内河游船上的应用研究”项目,主要针对南湖景区现有旅游船舶的船型特点,开展适用于南湖景区锂电池电力推进游船的优化设计研究,开发适合内河景区水域的锂电池电力推进游船船型;另外通过船舶布置优化设计,确定适用于内河景区游船的锂电池电力推进系统安全布置方案,为后续锂电池电力推进系统在游船上的推广应用提供技术支持。

  据了解,目前在南湖上航行的游船是靠柴油发动机驱动,噪声大;而新造的锂电池新能源船舶是靠电力驱动,实现零排放,经济又环保。与此同时,电池驱动本身没有振动源,船舶航行时基本零噪声,安静又舒适。

  项目相关负责人介绍,之所以采用锂电池,是因为它能量密度高、相对重量轻,电池及推进控制管理系统合理,在同等条件下,较现有传统铅酸蓄电池推进游船续航力提高100%以上;传统铅酸电池正极和负极由含铅及其氧化物组成,电解液为硫酸,在生产使用及回收利用过程中会对水体及土壤生态造成明显破坏,磷酸铁锂电池在产品寿命周期中不会对人体及环境造成明显破坏。

  锂电池电力推进系统在内河游船上的应用需要攻克一些难点。嘉兴市金航船舶设计有限公司董事长周建民表示,一方面是防火的要求,因为是锂电池,对消防要求比较高;还有就是要有很大的舱容来装锂电池,小船的舱容量是有限的,这次科研项目的船是20客位的船,总长12米不到,这样的情况下要提供足够空间来装电池,是很有难度的。

  据悉,该项目前期已完成船舶设计,接下来将开始动工建造。据介绍,这艘新能源船舶设计最大长度11.75米、船宽2.45米,可容纳乘客20人,设计航速8公里/小时,连续航行时间8小时。该新能源船舶预计明年3月底完工,届时它将会在南湖与广大游客见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