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 市政府动态

以“大交通”助推“大发展”

桐乡加快打造新兴交通枢纽型城市

发布日期:2020-11-23 08:29 信息来源:嘉兴日报 浏览次数:

  近日,苏台高速公路南浔至桐乡段及桐乡至德清联络线(二期)骑塘枢纽交叉节点工程—1(先行段)开工仪式在桐乡举行。作为桐乡历史上投资最大的交通项目,苏台高速公路是桐乡连接杭州、苏州的快速通道。该工程的实施有利于进一步完善交通路网结构、改善群众出行条件,同时对桐乡快速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承接苏杭产业转移、加快沿线产业带建设,都将起到极大的促进作用,对桐乡经济社会发展具有里程碑式的重大意义。

  桐乡市委书记盛勇军表示,桐乡要么不干,干就要干最大的,或者最快的、最好的。只有勇猛精进地干,我们才能够更加主动地拥抱新时代,构建新发展格局。

  交通是经济社会发展的“先行官”。桐乡将积极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建设高水平交通强省和嘉兴市委、市政府打造“枢纽嘉兴”的决策部署,推动交通方式由相对独立发展向一体化融合发展转变,努力将桐乡打造成为新兴交通枢纽型城市,为高质量谱写“重要窗口”中最精彩板块的桐乡篇章提供先行引领和基础保障。

  勇猛精进打造“大交通”,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

  乌镇大道、临杭大道相继通车,320国道改建、苏台高速加快推进,沪乍杭铁路、铁路萧山机场站枢纽及接线、水乡旅游线等轨道交通加紧谋划……谈起过去这几年来,桐乡在打造“大交通”格局方面取得的辉煌成就,桐乡交通人颇为自豪。当然,“大交通”说到底就是为了给群众出行提供便利,为城市新一轮发展积蓄澎湃动能。

  近年来,桐乡瞄准轨道交通、高等级公路网、水运航道、公共交通等方面,在建设大交通、构建大网络上,取得了显著的成效。桐乡交通运输部门抢抓“轨道上的长三角”建设战略机遇期,谋划构建多向联通的高速铁路网。在现有沪杭高铁基础上,推进沪乍杭铁路、铁路萧山机场站枢纽及接线、水乡旅游线等前期谋划,桐乡轨道交通的蓝图愈发清晰可见;苏台高速、G320国道改建稳步推进,“三横两纵”高速公路网、“三环十八射”市域干线公路网日趋完善,有力地服务了桐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加快推进京杭运河、运河二通道、杭平申线、浙北集装箱通道、杭申线等航道提升改造,“三横两纵”的骨干航道网基本形成,助推海河联运发展,降低企业物流成本,有效践行“水运复兴”行动。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初以来,面对疫情的巨大影响,桐乡交通运输部门始终坚持“一手抓防疫、一手抓复工”,推动桐乡交通事业一路高歌猛进。截至今年10月底,桐乡今年共完成综合交通投资15.2亿元,完成上级年度考核任务的105%,彰显了在复杂形势下桐乡交通人的积极作为。

  回顾“十三五”,桐乡坚持“大干交通、干大交通”,大力推进综合交通建设,交通项目建设呈现“建成一批、启动一批、储备一批、谋划一批”的良好推进态势。这五年是桐乡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建设不断完善的五年,初步形成了铁路、公路、水运等多种方式协调发展的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基本形成了市域内“半小时交通圈”。

  面向“十四五”,桐乡交通人豪情满怀。未来5年,桐乡将一如既往地坚持打造“大交通”格局,力争投资超500亿元,初步构建网络化、品质化、智慧化、现代化的综合交通体系,推动桐乡从节点城市向枢纽城市转变,建设成为长三角核心区新兴综合交通枢纽和杭州都市区东北门户枢纽,实现10分钟所有镇(街道)就近上高速。

  多措并举推进“民生交通”,让交通惠及更多群众

  乡村要实现振兴,交通是基础和前提。在桐乡市洲泉镇,浜底头到周家浜的农村道路焕然一新,既美化了乡村环境,更方便了老百姓出行。据了解,该农村公路改造提升工程作为民生实事项目,自今年3月以来,桐乡交通运输部门组织参建单位通力合作,在疫情期间积极开展复工作业,经过7个多月抓紧施工,于10月上旬顺利完成施工,道路通行得到全面提升。

  据介绍,桐乡将县道公路桥梁维修改造、农村公路提升改造和农村桥梁改造列入民生实事工程,今年投资4214万元,完成国省道大中修12.3公里;投资1.6亿元,完成农村公路大中修63.1公里;投资7150万元,实施农村公路提升共计7.2公里;投资2321万元,改造农村桥梁24座。

  几年来,“四好农村路”建设,作为加快乡村振兴的康庄大道,在助推农业农村发展、农民增收致富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有效助推了“乡村振兴”战略。

  据介绍,早在2018年,桐乡交通运输部门就出台“四好农村路”建设专项规划,并通过“三年行动计划”,使农村公路路网结构得到优化,公路品质明显提升,桐乡也入选了省首批“四好农村路”示范县,屠甸、乌镇、崇福被评为嘉兴市“四好农村路”示范镇,姚太线被评为“浙江最美绿化通道”、“精品示范路”,乌镇大道被省评为首届“十佳最美自驾公路”。

  为了提升桐乡农村公路建设品质,近几年来,桐乡交通运输部门结合美丽乡村建设、发展乡村旅游、产业布局等要求,将自然生态、风土人情、乡村特色、传统文化等融入农村公路规划、设计、建设之中,大力实施通行能力改善、路域环境整治、绿化改造提升、附属设施完善等惠民公路工程,今年已新建美丽经济交通走廊178公里。

  在筑好路的同时,桐乡交通部门也十分注重出行服务水平的提升。今年新增40辆纯电动公交,优化和新增公交线路12条,新建改建智能公交站128个,农村港湾式停靠8个,更新公共自行车1000辆。城乡公交一体化发展不断深化,一票制、移动支付、辅助公交等便民举措不断,公共交通服务能力得到明显提升。

  贯彻“整体智治”理念,赋能交通运输治理现代化

  桐乡交通人深知,必须要坚决贯彻“整体智治、唯实惟先、善作善成”的理念,才能真正推动桐乡交通事业持续高质量发展。

  智慧交通连着千家万户,是智慧城市的重要组成部分。桐乡作为世界互联网大会永久举办地,更应在智慧交通建设方面走在前列。近年来,桐乡持续深化“互联网+公共交通”建设,围绕市民公交出行的智慧化、公交基础设施的智慧化、内部管理的智慧化等“三个智慧化”,着力将智慧交通打造成“数字桐乡”的一张“金名片”。

  “我们通过加强体制机制创新、拓展科技执法维度等措施,让交通运输行业治理变得更加智慧化。”桐乡市交通运输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比如,针对治超工作,桐乡遵循“一张网、一盘棋”的战略思维,按照抓牢卡住咽喉、扼守要道,在已建成乌镇大道、桐德公路两个非现场执法点的基础上,逐步向G320、湖盐公路、临杭大道等7条主干道拓展,实现治超非现场执法主要公路全覆盖。

  非现场执法不停车检测系统的应用,也实现了公路与交警数据的互联互通,增强了部门之间的联合执法。今年6月,桐德公路石门大桥非现场执法点,作为嘉兴地区首个接入交警部门“六个一”平台的路警联合执法监控系统,其正式启用给桐乡治理车辆超限超载违法能力带来新的提升,6月以来,通过非现场执法已查处超载超限车318辆。

  值得一提的是,桐乡交通运输部门还多维度、全方位推进智慧监管,实现从“人力治理”向“科技治理”转变,助推交通运输治理能力现代化。智慧公路“城乡天眼”,实时动态看护公路,大大提升公路管理养护的智慧化协同性;智慧运政“电子围栏”,筑起了一道安全防护墙,有效地保障了道路运输的安全畅通;智慧港航“一键巡航”,实时掌握船舶和码头动态信息,提升水上运输监管能力。